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江川区九溪镇:共栽民族团结之花 共享繁荣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8:17:49  来源: 云南网

江川区九溪镇地处玉溪市红塔区和江川城区咽喉,是玉溪三湖生态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和连接“三湖四片区”的重要通道。全镇辖9个村(社区),26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其中六十亩、矣文、阳山庄组建玉溪首个村组创建联盟,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谱写了团结奋进、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九溪和美乐章。

组建玉溪首个村组创建联盟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记者团走进九溪镇六十亩村,这里是九溪镇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一个缩影。

来到村委会所在地,这是一个有66年历史的老建筑群,涵盖了村委会的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这里也是六十亩开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六十亩村的儿童之家,关心关爱各族儿童成长,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问题,让每一个儿童感受一家亲的温暖。

记者团六十亩村委会听取解说 王韵鸥 摄

六十亩村联合矣文、阳山庄两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联手创建了玉溪首个“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推进“联创共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形成接边地区产业互助、文化互鉴、资源共享、矛盾联调、和谐共生示范样板。各村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联创共建的优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种形式评选,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全镇各族群众共同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先争优的大环境。

“联创共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成效显著,矣文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提名为“国家森林乡村”;六十亩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阳山庄村获评“省级文明村”,被列为江川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丰富的宣传教育科普载体

在九溪镇,各村组墙上村规民约、群众积分公示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展板等常态化宣传教育举措随处可见。全镇还充分运用乡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户外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布、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深化宣传教育,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民族团结创建,形成人人知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在火把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镇上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展示多元一体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平台;全镇实施“星云幸福家”行动,构建中华民族大家庭和睦相处的“家规”、和衷共济的“家教”、和谐发展的“家风”;组建村级演出队,结合各阶段的宣传重点,精心编排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歌舞节目;依托民族文化传习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讲好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故事。

来到拥有146年历史的关圣宫,这里是九溪镇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一座微型科技馆。在馆内,众多妙趣横生的科普体验设施,引发了记者们的好奇心,纷纷上前体验,在寓教于乐中收获了科学知识。据讲解员介绍,微型科技馆对当地群众的科普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馆内设施,打通了乡村科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提升当地各族群众的科学素养,培育崇尚科技创新的新风尚起到积极作用。

关圣宫 王韵鸥 摄

九溪镇中心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常态化的宣传展板,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增进各民族学生的友谊,营造和谐校风、学风,吸取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精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产业发展铺就共同致富路

早在1996年,六十亩村便开始探索百合花种植,并于2004年成立花卉产销专业技术协会。2019年开始,云南省开始实施“科普小镇”项目,以六十亩村为核心的九溪镇列入云南省首批“科普小镇”,科技创新力量注入鲜花产业和其他农业产业。九溪镇本着因地制宜和“一乡一品”的发展理念,把花卉、经果林等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打造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为核心的花卉应用科创中心,以科研成果转化为主的内生孵化平台,引进绿聚隆、佳海等花卉企业,形成花卉电商、花卉文创、旅游度假、生产服务等花卉衍生产业。截至目前,全镇种植各类花卉达568户、2100亩,产业总收入超1.2亿元。

坐落在九溪镇的玉溪丫眯绿色休闲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上下心手相连,深耕云南地道的传统美食文化和技艺,领跑云南鲜花饼生产行业。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并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

玉溪丫眯绿色休闲食品有限公司车间 王韵鸥 摄

九溪镇始终牢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营模式,在各村组成立相关产业合作社,推广产业经验、把控农产品质量、联系对外合作、保障农产品销售。在有条件发展休闲农业的村组,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之路,扩宽各族群众增收渠道。据悉,截至2021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达14.92亿元。

九溪镇共栽民族团结之花,共享繁荣发展硕果的生动实践,为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见习记者 王韵鸥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