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赓续红色血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8:56:00  来源: 云南网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走进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王韵鸥 摄

今年1月30日,全省首家以红色印文化为主题的体验馆——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于县文化馆内正式开馆。据了解,近百件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印章和印记实物被收集并展陈于馆内,向游客全方位展示了红色印文化全貌,为通海弘扬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来到玉溪通海县,走进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感受红色印文化中蕴藏的中国精神。

通海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以创新的思路讲述通海革命故事,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挖掘通海的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了通海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教育和鼓舞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做实党群工作相结合

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馆长蒋毅向记者介绍道:“红色印文化是指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过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及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文化艺术工作者及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印章文化,其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色印文化一方面是红色文化的组成部分,其相关的不少印章、印记都是红色文献或红色历史文物,另一方面红色印文化又是中国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红色印谱已经成为了中国历代印谱中独具特色的一类印谱,特别是其紧扣时代的印文题材,不仅是印文化史上的一大创造,也是印文化、篆刻艺术进一步融入社会生活、贴近人民大众的体现。”

据蒋毅说,在通海,有着深厚的印文化基础,红色印文化体验馆以宣传时代精神、鼓舞人民斗志为己任,将红色党史与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宣传红色党史文化,是印文化史上的一大创造,也是党群活动的创新载体,探索出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群工作的结合点。

近年来,通海县各级群团组织立足各自特点和优势,搭实平台载体,建牢桥梁纽带,形成工作合力,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馆内正在展出的展品。王韵鸥 摄

把弘扬红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

在展馆中,记者跟随着蒋毅的介绍,被这样一件展品吸引了注意力,“这是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的两张少数民族地区的选民证展品,一张是新疆地区的,一张是内蒙古地区的,是新中国少数民族参与各级人民代表选举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见证。”

近年来,通海县立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定位,把传习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优秀红色文化,保护历史名城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边疆民族地区生动实践。

2015年古城“旧县”“御城”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河西镇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21年通海县获国务院批复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融入县域内环境打造,展现出新时代通海县在党的领导下 “古城古韵、新城新景”的独特魅力。

蒋毅说,在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过程中,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深刻认识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获得新生的历程,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事实。红色印文化的挖掘与推广,成为通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举措与成果。

把弘扬红色文化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印章的制作和使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普遍现象,从最初的生产工具(陶拍)、发展成佩戴的装饰或吉祥物(避邪)及社会生活中普遍运用的凭信(官印和私印),已有近七千年的历史,形成了世界上唯一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不曾中断的印文化,各种用途及质材的印章、瓦当、印砖、用印章作装饰的瓷器等生活物品更是深入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文价值历久弥新。

通海红色印文化体验馆馆长蒋毅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李子楠 摄

采访结束前,蒋毅对记者说:“当我们面对这一件件红色印章、红色印记、红色印谱,睹物思人,多少前仆后继的英雄又一一浮现在眼前,他们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并没有随风而逝,而是已经熔铸在这一枚枚印章之中、定格在这一个个印记之内。”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见习记者 王韵鸥 李子楠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