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润泽以聚·同心筑梦】画好侨乡民族同心圆 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5:06:04  来源: 云南网
媒体代表们走进红侨社区。李子楠 摄

近日,“润泽以聚·同心筑梦——主流媒体玉溪行”记者们来到有着“侨乡”誉称,也是玉溪市仅有的两个华侨农场之一的红侨社区。

红侨社区的前身是国营红河华侨农场,位于元江县城南郊,始建于1960年,曾是国家接待和安置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归侨生产生活基地。2009年3月,华侨农场撤并为原澧江镇辖内一个社区(红侨社区),实现了“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三融入”目标。目前社区有哈尼族、彝族、傣族、苗族、京族等11个民族,517户1251人,其中归侨及侨眷、港澳台眷(145户289人)占总人口的23.3%

红侨社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立足社区特点,以“守望相助,幸福红侨”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边疆侨乡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使“中华民族一家亲”精神代代相传。

红侨陈列室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李子楠 摄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宣传教育

社区内最显眼的建筑便是红侨陈列室,通过展陈内容,社区期望讲好国家安置归侨,让海外游子安居乐业,与当地各民族携手并肩建设美好家园的民族团结故事,厚植居民与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引导各民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社区内很多家庭都由多个民族群众组合而成,李忠寿老人便是其中之一,他是印尼归侨,妻子是当地的傣族,两人在几十年的生活中并没有因为民族风俗习惯的不同有过矛盾。

“我们社区非常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总支、支部、党员’上下联动,推进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平时,我们会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制度,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和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营造‘学有榜样,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各民族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汇聚起人心合力。”澧江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成告诉记者。

此外,社区会经常利用广播、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社区主干道、广场楼道口等地方,红侨社区设置了许多以“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标语、展板。

轮胎广场。李子楠 摄

繁荣社区文化,促进交往融合

社区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组织实施澧江街道文化站红侨分站、文化惠民示范村、侨乡文化陈列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侨乡文化主题广场等建设,逐步完善文化软硬件设施,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平台。

在采访中,一个由轮胎装饰而成的小型活动广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史玉成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他们的“轮胎广场”,社区会常态化在这里开展歌舞大赛、趣味游园、联谊舞会等文体活动。“我们在这里放上介绍各族同胞文化和活动的图片,就是希望能够促进居民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各民族情感交流、密切邻里亲情,使社区成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家园。同时告诉社区内下一代,要爱党爱国爱家,没有民族的团结和睦,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为持续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每逢“十月年”“火把节”“花街节”等节日期间,社区举办面向十里八乡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各民族身着盛装欢聚一堂,与各方游客载歌载舞,同唱一首歌、同吃一桌菜、同跳一支舞,不断增强各族居民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加强基建投入,壮大特色产业

史玉成告诉记者,红侨社区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旧村改造、“百千工程”、农村道路改扩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危房改造每户群众补助资金20150元,户户住上了新房。农村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民生促进团结,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社区因地制宜,按照山地种芒果、平坝区种青枣和香蕉的规划发展热区水果,种植芒果900多亩、青枣700多亩、香蕉400多亩;抓住红河谷热区产业经济发展机遇,着力打好“农、文、旅”三张牌,全力推进“农业观光园”“侨乡风情园”“芒果森林长廊”等休闲农业项目建设。现在社区群众人均纯收入27100元,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之路。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见习记者 李子楠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