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四强”措施解民忧 昆明市五华区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助力老旧小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6:20:0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协商在基层

原标题:“四强”措施解民忧 昆明市五华区政协通过“协商在基层”助力老旧小区治理

“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过去,不但公共设施缺乏,而且治安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今,出了家门就是公园。”说起社区环境的变化,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中路社区党委书记汤晓红一脸欣喜。

喜悦的背后,是虹山中路社区在昆明市五华区政协指导下,通过强阵地、强载体、强融合、强服务,实现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出的“协商在基层”推动城市治理生动实践。

强阵地 夯实协商平台

虹山中路社区通过整合阵地资源,把“政协委员工作站”建到社区党委服务中心。政协委员定期到工作站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参与“协商在基层”工作。结合社区改制困难企业多、老旧小区多、外来人口多、规模以上企业少、在建重点项目少、楼宇资源少这“三多三少”的特点,通过探索搭建“1+8+N”的协商平台,把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建到园区。在8个社区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整合小区议事厅、议事亭、居民区党支部活动阵地等资源,打造N个协商阵地,让协商深入基层、深入园区。

五华区政协主席李劲介绍,区政协充分考虑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委员的意愿、各街道的发展定位和需求,把委员分到相应的委员工作室,避免了委员专业特长与街道所需人才不对口的问题,实现了委员全部编入街道委员工作室,让委员更好地就近履职。

记者了解到,目前,五华区政协委员通过街道委员工作室参加“协商在基层”工作的调研、议事会情况已经纳入了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充分调动了委员参与“协商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载体 畅通民意诉求

以实物、插画、荣誉墙形式展示虹山面粉厂的橱窗,展示20世纪家庭烟火气的爱心理发惠民点,色彩斑斓且标有时代口号的彩虹梯……虹山中路社区里,别致的小景随处可见。

环境改善了,如何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据介绍,虹山中路社区建立了“协商在基层”议题收集制度。政协委员定期到委员工作站接待来访群众,经常深入院坝、楼栋、企业等听取民意、了解企业困难,先后收集到老旧小区“微改造”等意见建议27条,直接转化成政协委员提案3件。设立了社区协商议事会,积极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根据群众诉求形成社区治理“需求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以清单管理跟踪问效,通过“协商在基层”让老旧小区修补破损道路、清除小广告、打造景观小品等“微改造”民生工程变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强融合 协商治理难点

虹山中路社区聚焦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多元共治模式,搭建“五方共治”议事协商平台,加快形成多方参与、联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社区治理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协商在基层”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街道、社区打出党建引领“融合牌”,吸收驻区单位、院校企业、“两新”组织和结对单位共建社区“大党委”,形成服务群众的合力。在五华区政协指导下,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

通过“协商在基层”,帮助虹山新村通过物业企业“比选”、业主票决的方式成功引入物业,助推西景盛典等12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让虹山新村3条“无名小巷”有了名字;针对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微改造”等矛盾突出的事项,坚持“一事一协商”,提高协商效率,有效化解矛盾。

强服务 坚持协商于民

“环境好了,绿化多了,道路也宽敞了。”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的84岁老人赵文英见证了变化。而作为一名空巢老人,她还能在社区吃到免费午餐。

“特困老人每天免费就餐一次,80岁以上老人每餐按照七折优惠,70岁到80岁老人按照八折优惠……”这是记者在虹山中路社区“爱心食堂”门口看到的通知。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社区把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作为“协商在基层”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通过前期调研和充分协商,开办起了“老年大学”“爱心食堂”;设置了“爱心理发”“爱心修鞋”等便民服务点,发挥能人巧匠的作用;积极引入3家社会组织,开展便民集市、科技助老等“微服务”项目,覆盖家庭800多户,直接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过去,虹山中路社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物业管理。如今,社区已建立起“社区+物业+居民”党支部和“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议事机制,将物业管理功能融入社区治理功能,提供了更有温度的服务。(张莹莹吕金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