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省政协“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对口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5:40:0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首页要闻

原标题:“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省政协“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对口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如何及时快速受理城市生活困难群众在生活救助、就医、就业等方面的诉求?针对城市困难群众因病、因残、就学、就业等家庭自负的刚性支出,怎样做好政策保障?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想要参与社会救助,有哪些渠道?日前,云南省民政厅印发《云南省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健全完善了城市困难人群救助的工作机制、工作措施,让这些涉及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方方面面的民生关切问题,都有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充分吸纳和运用了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对口协商成果,是省政协社法委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的精准体现。

聚焦民生关切 扎实开展调查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1年。

关注城市生活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做好帮扶解困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省政协社法委将“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列为对口协商议题,于2021年9月23日组织召开省直部门座谈会,详细了解我省城市生活困难人群在社会救助、就学就业、医疗救助、住房救助保障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委员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年10月11日至14日,在省政协副主席高峰率领下,省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对口协商调研。调研组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在“调查”上要质量、在“研究”上出成果,深入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中路社区,安宁市连然街道云化社区,个旧市民权社区、大屯街道幸福社区、锡城街道绿海社区,开远市圆梦家园小区、救助管理站、就业服务大厅、乐白街道凤凰社区,围绕困难人群基本救助、住房保障、就学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与当地困难群众敞心交谈,并召开3次现场座谈会,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对口协商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口协商议政 积极建言献策

头脑风暴献良策,思维碰撞见实招。

2021年11月4日,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深入协商议政。

会上,6位委员开门见山,踊跃建言。

“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各级政府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提高各项救助补助标准,充分体现共同富裕要求。”

“引入社会力量,以募集、捐赠、资助等方式提供社会救助服务。并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推动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推出相关产品。”

“应加快编密、织牢城镇低收入群体家庭基本救助保障网,将城市、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体纳入助困帮扶体系中,扩大重特大疾病报销药物种类的范围。同时,通过引进商业保险、民政救助等,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

听完委员们的问题和建议,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作出了回应。

“此次对口协商会充分体现了问题对口、建议对口和回应对口的协商特点。”高峰指出,各相关部门要以这次协商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进一步健全完善好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协商成果落地 兜牢民生底线

省政协社法委形成的协商专报得到了多位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人民政协报》以《问题对口 建议对口 回应对口》为题,报道了协商会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协商成果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积极跟踪落实协商成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工作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7月25日,由副省长和良辉和高峰带队,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先后深入官渡区太和街道办事处、佴家湾社区、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就业服务管理、社区养老服务、社工站建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医保和社保服务等工作情况。

如今,省政协“健全完善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就业扶持体制机制”对口协商成果已落地见效,省民政厅在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所印发的《方案》,充分运用和吸纳了省政协对口协商和重点提案的成果,让覆盖城市生活困难人群的“民生清单”成为“幸福账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城市生活困难人群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方案》中提出的总体要求,恰是省政协社法委将“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的生动展现,也是专委会政治引领更加坚定、建言资政更加精准、凝聚共识更加广泛、履职担当更加有力的生动注脚。(杨丽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