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曲靖罗平:老村规划换新貌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8:21:42  来源: 云南网

  走进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委会舍得村,数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路网、给排水、公厕、景观打造、路灯安装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规划引领:小村子腾出大空间

  舍得村面积8平方公里,村组现有人口376户1665人(生产安置31人)。村庄掩映在一片绿树林中,村南村北皆有自然水体景观,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高,植被茂密,林田环绕,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

  近年来,村庄在库区移民政策的帮扶补助和各种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建设,村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但仍存在村内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有待增强、自然景观未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村庄老村布局规划滞后等问题,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存在困难。

  今年以来,罗平县阿岗镇人民政府就下定决心改变舍得村的人居环境,积极筹措资金250万余元,统一规划土地46.3亩,集中拆除废弃闲置老房子,按照“适度集中、节约土地、风貌统一、特色突出、方便生活、保护生态”的原则,着力提升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和村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完成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再按照“一户一宅”的建房审批原则交给村民建房,有建房意愿的村民都可以回村盖新房,既解决了村庄人居环境杂乱问题,又腾出了新的宅基地,项目规划用地均为村内原有建设用地,不涉及占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不涉及新征用地,达到了保护耕地、林地的目标。

  群众满意:村民纷纷回村建新房

  为了做好群众拆旧建新工作,阿岗镇人民政府、村委会、村小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这项惠民政策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村民们的全力支持,很多村民都提出了建房意愿。

  “除了居住用房,我们还找了一片空地,统一建设村里的生产用房,毕竟‘根’在这里嘛,大伙积极性特别高。”陈石昌介绍,该项目通知到村民后,就有20余户村民向他提出了建房申请,基础设施完善后,会有更多村民回村建房。

  “我早就想盖新房了。这次政府不仅帮忙规划户型,还在村里修路、新建广场,以后村里就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66岁的陈老夯笑着说,花甲之年的他对村里的新生活有了期盼。

  激发活力:新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舍得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在村民一片叫好声中快速启动。

  据悉,舍得村将以旧村改造修复和村庄整治为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将新建建筑面积10315.08㎡,新建道路4911米,给水管敷设1309m,排水管埋设1645m,建设400㎡生态污水处理池和单层砖混结构公厕一座。依托村庄丰富的水景观、大树等自然景观资源,重点打造2个景观广场,更好地为舍得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生产环境,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提升群众人居幸福指数。

  目前,村里老旧房屋建筑基本拆除,数台挖掘机正在拓宽路面、挖沟埋管,新村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个科学区分生产生活区域、功能布局合理、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正在变为现实。

  可以展望,漫步于不久后的舍得新村,看蓝天白云,赏红花绿叶,闻月季飘香,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将绘就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乡村振兴首先要有人,乡村有人气才有希望。舍得村提质改造,村庄旧貌换新颜,正是吸引村里人返乡创业的有力举措,村里道路更宽了,设施更完善了,环境更优美了,村民自然而然就回来了,舍得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蜕变。

  云南网通讯员 陈昌义 卢永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