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西南首例!云南省阜外医院完成又一项高精尖手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16:10:0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12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完成西南地区首例在OCT指导下使用冲击波球囊精准治疗冠脉严重钙化病变及支架膨胀不全介入手术并获成功,意味着该院对此类复杂高危病变治疗实现新的突破,将造福更多患者。

  据介绍,72岁的杨大爷是一位多年冠心病患者,18年前因患急性心肌梗死于当地医院行介入治疗植入支架。2个月前又出现严重的胸闷、胸痛症状,转至云南省阜外医院冠心病二病区,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梗。

  冠脉造影复查结果显示:左主干及多支血管病变合并严重钙化,其中前降支原支架内80%-90%再狭窄;右冠状动脉95%狭窄,先对右冠状动脉病变行支架植入治疗,因患者病情复杂,计划1月后再次治疗左冠状动脉严重病变。

  钙化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冠脉病变,据统计,中、重度钙化病变在冠心病患者中比例高达31.9%,尤其在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肾病患者中更为常见,且程度更严重,使得这类患者的介入手术变得更加复杂且具有挑战性。钙化病变不仅严重影响冠脉介入治疗效果,而且明显增加介入治疗并发症。

  目前的旋磨和激光消蚀技术虽然是处理钙化病变的有效方法,但并不能解决所有患者的个体化难题。新研发的冠脉血管内冲击波球囊(IVL)治疗是能够同时处理浅、深部中重度钙化的唯一有效新技术。并以其良好的效果和安全性获得2021年《冠状动脉钙化病变中国专家共识》推荐。

  经过精心准备,8月12日,由叶绍东、崔成、白洁、杨俊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共同为患者实施该项治疗。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明显不适症状,手术顺利完成且治疗效果满意。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