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人文地理】筑梦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22:50:03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人文地理】筑梦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Greater

Snow

近几年来,云南入选全国美术展览的作品,一直缺少主体性创作、富有云南地方文化特征性的大画。此次“中国文联2022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主持人屠潇,作品主创人周章科、屠潇的《筑梦新时代——云南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创作》重彩画弥补了这一缺憾。其巨幅作品呈现独具云南特色的少数民族宏大的生活面貌,记录较少民族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变化,挥洒讴歌普通人的生活热情。

两位青年艺术家聚焦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在《筑梦新时代》作品中绘江山,画人民,谱写新生活新篇章。具体以少数民族人物为创作主体,采用电影“蒙太奇”手法,将云南7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布朗、阿昌、怒、独龙、普米、德昂、基诺为典型代表,汇集到画面中来,以生态家园为场景设定,反映人们告别昔日落后生活,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之下,各族人民共同建设青山绿水家园,走向生态富裕道路的和谐情景。其画面主要内容是金秋时节的丰收场景,“绿水青山”与农业建设实现有机结合,在人们常见的丰收喜悦之外,突出了大自然中特色建筑的绮丽,人在其中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云南特有的代表性动植物相生相融的生存状态,构筑起一幅生态平衡、民族和谐、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

画家采用东西方审美共建,综合材料的表现手法,不仅在内容、构成、造型上出现新的样式,也在绘画技法上探索新的路径。其构成如太阳能,无人机等,都是新兴农业的代表元素。各民族演奏的乐器和舞蹈的动态,是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体现。云南独特的植物形象及其衍生状态,绿孔雀、大象、独龙牛、滇金丝猴、小熊猫、猫头鹰、犀牛鸟和各类昆虫也在画中相聚,画面中心的三只羊,寓意三阳开泰,取其吉祥如意,表现各民族之间的相互问候和美好祝福,同是对未来生活的寄语和向往。梯子、向日葵寓意积极向上,不断攀登向阳而生的状态。布朗族建筑墙面中一只鸡的形象就是他们的民族象征,几棵大树撑起了画面框架,枝繁叶茂寓意国家富强,民族繁荣。包括整体画面的金黄色调,均是画家尝试一种象征主义、写实主义与蒙太奇手法相结合的创作诠释。

《筑梦新时代》围绕民族题材与现实生活的创作呈现,是画家探索中国当代美术价值体系与弘扬少数民族艺术的课题,他们在处理艺术与少数民族生活的辩证统一过程中,将创作主题聚焦于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人物群体,使得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仿佛被赋予一种更为深沉的人文主义色彩。他们很当代的美术创作思想,通过群体的视觉图像,把创作主题升华至宏大的少数民族地域原生态特征性叙事,绝不仅仅是少数民族人物原型的再现,其中画者的情感投入与创造力尤为重要。画面的暖灰色调,与之相映的平行视角构图,画中的多元形象,皆成为真切朴实的艺术组成部分,凸显了画面的厚重感与视觉张力,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浓郁丰厚的民族特质,溢出丰富灵动的人文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和目标追求!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徐玉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