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路示范带】小坝社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谱幸福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4:40:00  来源: 云南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盘龙”主流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小坝社区。时光远摄

8月2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盘龙”主流媒体采风行活动来到了盘龙区小坝社区进行实地采访,看盘龙区小坝社区如何描绘民族团结新画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

小坝社区隶属于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成立于2005年5月,居住着汉族、彝族、傣族、白族等33个民族的居民。近年来,小坝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促进各族居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社区成为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互嵌式”和谐家园,先后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小坝社区的“回忆之家”是一个社区居民老物件的小型展览馆,在这里,珍藏着一件百年前小坝居民戴过的银质项圈。“这个项圈啊,它就是我们彝族和汉族的文化结合,汉族的项圈呢它是圆的,彝族的就是要棱条的,但是呢它的两头呢又是如意头,如意头又是汉族文化。”退休老党员石林出生在一个彝族家庭,是本季度“回忆之家”的值班馆长,说起小坝的历史,总是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我们小坝社区这么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是从明代以来传承下来的。”

在社区门口,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誓词碑的复刻版映入眼帘,旁边的电子屏幕上,续写誓词碑的电子签名活动吸引了很多社区的年轻人。

在小坝社区3万多名居民中,共有26种少数民族,大家和汉族同胞一道,在以“回忆之家”“服务之家”“非遗之家”“文化之家”等6个“家”为主题打造的温馨社区中,广泛交往、携手并进。社区居民、傣族群众何燚瑛说:“现在的话就感觉大家就像亲戚一样,越来越近,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我们生活在一个社区里面嘛,肯定也要相互帮助,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加强团结。”

​“家文化”乐队正在演唱《爱我中华》。时光远摄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小坝社区活动中心,记者们还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音乐作为方向,以小坝作为家园,用自己的热情与能量,抒写着生命之歌。他们就是小坝社区所组织的“家文化”乐队。

“家”文化乐队共有11位人员组成,其中有彝族、白族、回族等各族群众,他们是小坝社区中的居民,也是来自盘龙区戒毒康复者“温馨家园”的志愿者,虽然他们曾经走过弯路、有过错误的经历,但是小坝社区的志愿者们通过一系列活动与不懈的努力,成功让这几位戒毒人士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这不仅让他们自身更加融入社区生活,也提升了社区的温度,使社区更具活力更加美好。在采访的过程中,“家文化”乐队用一曲《爱我中华》也让在场的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截至目前,“家文化”乐队为山村中的留守儿童、社区中的独居老人、心智障碍人群等残障群体开展共计20余场演出,体现出社区的人文关怀。

与此同时,小坝社区党委书记苏琼芬还向记者介绍到,除了“家文化”乐队,小坝社区还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高校禁毒专业志愿者、辖区志愿者等各类多元化志愿者,组建社区“温馨家园 陪你改变”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助人自助”专业理念,开展“邻里第一站”关怀服务,对每一个走出戒毒所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均到所接回,第一时间予以关怀,为其戒断毒瘾、恢复身心健康、回归社会夯实基础。同时,开展“邻里家访”服务,建立“邻里小屋”。截至项目结项,共陪伴5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重回社会,定期为10名康复人员开展“邻里家访”服务并形成服务记录档案。

项目组定期邀请培训机构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特殊困难群体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西点班、电商班、电工班、劳动关系协调员班、助力社工师及网红直播等培训,目前共组织7个班,培训300余人,2个茶艺师班学员代表联盟街道参加盘龙区就业技能大赛,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倡导辖区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采取多种渠道吸纳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加就业。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人次参加技能培训,50余人通过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如今,社区的居民们都喜欢在社区的民族文化长廊里下棋聊天;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和学习;参加“家”文化所组织的演唱会释放热情与活力;时不时看看那些融合了多民族特点的老家具、旧首饰,一抹乡愁就会涌上心头。苏琼芬告诉我们:“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我们构建‘家文化’的一个社区的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来做好我们的民族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我们小坝社区更好绽放。”

近年来,小坝社区先后获得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市级巾帼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实习生 徐明昊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