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聚焦人民法庭】深化诉源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石屏县法院龙朋法庭用好这“五大抓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09:26:26  来源: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聚焦人民法庭】深化诉源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石屏县法院龙朋法庭用好这“五大抓手”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人民法院龙朋法庭坐落于石屏县龙朋镇,下辖龙朋镇、哨冲镇、龙武镇三镇,辖区面积876平方千米,人口7.1万人。

  今年以来,龙朋法庭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通过“五大抓手”,主动构建多元解纷格局,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抓牢协调联动关

  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的联动协调,争取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对诉前矛盾纠纷,及时向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整合基层政法部门合力,促使矛盾及时化解。通过协作,多次成功联调赡养、相邻和婚姻家庭矛盾等纠纷,有效避免矛盾升级,获得群众高度肯定。

  抓牢多元解纷关

  加强与辖区34个村民委员会的沟通协调,主动与基层村委会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联系,多方了解诉讼双方当事人的真实诉求,与调解员一道分析研判诉前调解模式,并视情况开展诉前委派、委托调解,争取将矛盾化解于诉前。

  截至今年5月,龙朋法庭共收案73件,其中诉前成功化解21件,诉前调解率达28.7%,为当事人有效节约了诉讼成本。

  抓牢释法明理关

  抓好案件审理,做好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做好审判工作同时,注重开展以案释法,最大限度让当事人息诉服判、案结事了。

  龙朋法庭在审理两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时,注重把握当事人诉讼心理,在切实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指出双方各自存在问题以及矛盾症结所在,深入开展释法明理,最终让双方当事人对裁判结果心服口服,切实有效保障了未成年子女健康稳定的生活环境。

  抓牢司法服务关

  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助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随着辖区内蔬菜、水果的规模化和产业化种植,形成了一批产业经营主体。为有效护航乡村振兴,龙朋法庭定期走访产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针对零散买卖交易纠纷,指导农户运用好法律武器,及时挽回损失。针对辖区正在动工的滇中引水工程、峨石红高速公路,为避免建筑施工纠纷发生,不定期到工程部、工人区进行排查,通过主动联系、工作交流等方式将法律知识普及到位,做到防患于未然。

  抓牢人民调解关

  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先后通过走访联系、联合调解、案件分析等方式对辖区内2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工作对接和工作指导,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持续深化调解工作,龙朋法庭近期还将特邀一名人民调解员驻庭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朵珠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