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工共建 玉溪市红塔区总工会构建职工文化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红塔区总工会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以满足职工文化诉求、职工文化权益、职工文化活动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职工文化发展的新要求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不断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打造职工文化乐园,构建职工精神家园。

 
一、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着力焕发新生机
 

  红塔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激活党建带工建文化资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工会职工文化之家,将职工驿站、母婴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工会特色项目融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党建带工建、工建融党建的互嵌式模式,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全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共计38个,建设面积达7693平方米,主要有职工爱国主义教育、职工培训(活动)、职工阅读等功能,每年组织开展活动约338次,参与活动人次约2.4万人;目前全区可提供服务使用的职工驿站30个、母婴港7个、职工书屋108个(其中有声书屋23个),职工文化建设焕发新生机。

 
二、提升职工文化内涵,着力讲好新故事
 

  红塔区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切实帮助职工快乐工作、开心生活,成为职工可信任、可依赖的“职工之家”,让广大职工在“职工之家”讲好新故事。区总工会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善行义举榜”推选活动,让身边好人好事上榜,营造“人人皆可为‘榜样’”的良好氛围。2022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区总工会联合红塔区党群服务中心、红塔区图书馆等多家单位推出“悦读沐初心·书香飘党群”系列服务活动,其中职工书屋书籍开放借阅活动,极大提升2800余册传统书籍阅读率,有效下沉红塔区电子书屋35万册电子图书读物资源,为推动红塔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书香红塔奠定了基础,受到广大职工的喜爱;举办“文明讲堂”“红红中国心 浓浓爱国情”“匠心筑梦 砥砺前行 传承精神 铸就品牌”等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讲堂”活动,提升了职工文化内涵,讲好职工新故事。

 
三、推进特色文化融合,着力设计新路径
 

  玉溪有“聂耳故乡”“花灯之乡”“云烟之乡”的三乡美誉。区总工会结合玉溪和红塔区的发展特点,开展富有地域特色、人群特点的职工文化活动。充分发掘“聂耳故乡”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体验学活动、党史宣讲等,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参观见学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职工的具体实践,丰富职工文化;发挥“花灯之乡”文化文艺优势,区总工会结合职工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拍摄制作宣传公益短片《用心让爱传承》,营造和谐家庭创建的良好氛围;结合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到区总工会创文网络化的联系点聂耳社区开展进行爱国卫生大扫除行动及入户宣传及调查活动,打扫道路卫生,清理垃圾,规范停车秩序,开展净餐馆等活动等共计174次,1558余人参与,为创文工作贡献了广大职工的力量,也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辟新路线。

 
四、健全文化传承机制,着力延续新辉煌
 

  为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为契机,积极组织参与“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春节前,区总工会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将节日的祝福送到职工身边;清明节,联合聂耳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以线下入户、线上推文的方式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端午节,开展“夏日送清凉 喜迎二十大”职工慰问、援沪医疗队员家属慰问活动,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一线职工、城市更新改造一线职工以及援沪医疗队员家属,为他们送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区总工会将开展传统节日主题职工活动作为职工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与契机,结合不同节日开展不同主题活动,创新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实现职工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努力建设职工群众共有精神家园,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延续传统文化的辉煌。

  在市总工会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红塔区总工会将继续秉承党建引领职工文化建设,做到繁荣职工文化有理念、有共识、有平台、有阵地、有品牌、有机制、有创新,让广大职工都参与进来,达到引领推进,共享资源,与时俱进,长效保证的目标,进一步发挥职工文化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引领社会科学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兴起红塔区文化建设发展繁荣继续贡献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