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以“党建+政务服务”促效能提升——行政审批提速 服务周到暖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07:35:38  来源: 云南网

  “您好,请问要办什么事?”“如果不熟悉流程,资料交给我们,我们领您办。”走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企业感到便捷。

  今年3月,云南庆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事员张娅就在这里体验了一次从“办不成事”到“办得成事”的惊喜。该公司当时计划购买昆明经开区的一块闲置土地进行开发,但因地块土地使用权人开发投资强度不达标,按照原政策不得进行转让。庆航地产将这件“难事”反映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行政审批局,该局与规划建设、招商合作等部门开展专题协商,最终根据政策,建议企业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先行开发建设,待达到土地使用权转让要求后,再办理正式转移登记手续。之后,又派出党员志愿者全程领办,将企业资料交到昆明市级相关部门,1个小时内就办结了土地使用权转让预告登记证书。这是我省首例以预告登记证明作为办理相关建设审批手续依据的成功范例。张娅说:“这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持。”

  设立“特事办窗口”、推行“领导帮办”“一把手”走流程,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这样为企业解难题的实招还有很多。能调动起各个单位资源,协同为企业解难题,得益于政务服务联合党委的运行机制。

  去年7月,经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统筹,成立了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联合党委,将入驻综合服务中心的职能部门、海关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12家单位吸纳为成员单位,由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其他单位党组织推选党员干部担任副书记、委员,通过建立常态化的议事协调机制,跨部门、跨区域整合资源促改革,调动党员力量在服务一线发挥带头作用,画出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同心圆”。

  跨部门联动,让改革提速。紧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联合党委联动成员单位,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平均压缩申请材料47%、办结时间缩短42%。在全省率先推行商事登记“三免一限”服务、集群式注册、一业一证及简易注销等改革,共为23307户市场主体免费发放印章93321枚,减免费用1415.5万元。开展简易注销试点改革,压缩办理时限近63%、精简材料近40%。在全省率先实施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已受理13个“先建后验”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涵盖新能源、科研、医药和康养等新兴产业。

  汇聚党员力量,让服务提质。联合党委在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红色帮办代办服务队和多语种志愿服务队,建立挂包帮服务机制,对难办事项推行“领导帮办”,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供中午不打烊、节假日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以及政务服务事项免费邮寄等服务,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母婴室、读书室,配备爱心轮椅、雨伞等,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温暖。今年,联合党委还开展了“创优营商环境大家行”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窗口等,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有效带动全体政务服务工作者在服务一线转作风、提效能。

  不久前,来自芬兰的礼赞先生一行前来申请开办外资企业。政务服务联合党委会同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该中心党员志愿者提供了全程英文翻译,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审批。礼赞说:“前几年我申请开办第一家公司时,因为中文不好、不懂流程,从申请到办结营业执照用了6个多月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顺利,我被你们的服务征服了。”

  云报全媒体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