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洋桔梗人工种子在滇繁育成功 结束外国公司垄断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07:31:5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 王琼梅) 日前,位于昆明斗南花卉小镇的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传来好消息——实验室成功研发出洋桔梗高效诱导体细胞胚形成的组培体系,意味着全国首例洋桔梗人工种子研发成功。

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李帆博士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种业上存在较大差距,花卉种业“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2019年,云南的洋桔梗产值突破了19亿元,在全省花卉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商业种子被日本公司垄断,比芝麻还小的洋桔梗种子的市场价一粒就要0.6元,换算下来,一克种子约1.2万元,是黄金价格的30倍。为此,昆明市呈贡区联合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共同建设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科研团队利用体细胞胚发生途径进行人工种子技术的研究。经过对多种商业品种体细胞胚的诱导筛选,成功研发出能高效诱导体细胞胚形成的组培体系,通过该组培体系,1升培养基中可产生10万个胚体,相当于10万粒种子。人工种子具有生产成本低、繁殖速度快、不受季节限制、保持品种优良遗传性状等特点,洋桔梗人工种子的应用将解决多年来洋桔梗种苗繁育中面临的多个难题。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数量少、缺乏高效绿色生产技术是制约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李帆博士介绍,下一步,科研团队将致力于洋桔梗基因组学和基因编辑研究,实现花色、花型和花香等观赏性状的分子设计育种,有望在3年内实现突破,5年内实现洋桔梗拥有“中国芯”。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