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呈贡这样打造“旅游+”“+旅游”的复合旅游产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7:28:08  来源: 云南网

  6月30日,记者从呈贡区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暨“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系列新闻发布会——斗南花卉小镇建设及呈贡区文旅融合发展专场上获悉,昆明市呈贡区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旅游+”和“+旅游”的复合旅游产品。

  目前,完成全区39个旅游厕所建设及百度地图打点上线;在全区各主干道和景点设置123块(套)旅游标示标牌;指导斗南花都海洋世界完成景区提升改造、伟诚农庄第七感莓世界景点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斗南花卉市场AAA级景区成功申报省级夜间经济示范点;积极推动斗南花卉小镇、卧龙浦古渔村、万溪生态花园等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包装打造旅游线路6条。

  ——“旅游+文化”扬帆起航。全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旅游各领域,目前已经呈现了以宝珠梨、瓦猫、菱角、斗南鲜花、剪纸等文化元素创意产品,并在斗南花卉市场3号馆设置呈贡区文化旅游创意服务中心,推动文化人才、文艺作品、文化产品与旅游产业、旅游景区等深度融合。同时,依托现有抗战文化和历史文化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目前以三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展示呈贡人文风情,集历史文化遗迹观光、民风民俗体验、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旅游购物为一体的人文风情旅游文化主题区。此外,丰富文化旅游活动,提升开发旅游产品。以花都文化旅游节、“万溪文化旅游节”、刘家营山歌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文化活动做好节庆旅游;挖掘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丰富和充实呈贡区的文化旅游内涵等。

  ——“旅游+农业”日益升温。依托万溪冲、赵家山、刘家营、段家营,打造万溪文化旅游节,宝珠梨采摘节、万溪冲自行车赛等活动,发展乡村观光、农业体验、运动休闲旅游业态;依托呈贡信息产业园、云上小镇 VRAR 产业园,打造先锋科技产品体验旅游项目,集研学、购物、餐饮、商务、健身休闲、农事体验、科创等为一体的旅游区。

  ——“旅游+商业”繁荣发展。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呈贡资源和区位优势,依托新南亚风情园、七彩云南第壹城、置信银河广场等商业,打造呈贡集旅游集散、都市观光、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休闲娱乐旅游文化街区。依托斗南夜游花市、花仟坊夜市、大学城仕林街新天地夜市街区、第七街区夜市,打造夜游经济业态街区。斗南花市景区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将极大拉动呈贡旅游消费。

  下一步,围绕呈贡区“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设文旅融合示范景区。深入挖掘呈贡地域文化特色,探索“文旅+科技+创意”的发展模式,丰富文化旅游优质产品的供给,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深入挖掘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丰富参与互动项目。积极探索引入影院、剧场、书店、休闲书吧、影视工作室、艺术馆、工艺品、创意产品商店、文化娱乐场所等,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

  建设文化旅游融合示范村。通过卧龙浦古渔村重构滇池边渔耕文化,建设讲述昆明故事的物理载体和展示昆明记忆的博物馆,打造集地方文脉文化展示、文化体验、博物博览、文化商业于一体的滇池最美古渔村。

  建设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充分发挥七彩云南第壹城、花千坊、第七街区、仕林街、斗南花卉市场夜市街区、艺术家园等特色街区的区位优势,改善街区道路设施,优化街区景观环境,完善街区公共服务配套,丰富街区文化旅游业态,释放街区旅游的集聚效应,努力打造成呈贡文化和旅游的要素聚集和夜间消费新的增长点。

  发展红色旅游项目。整合呈贡所有红色旅游资源,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环境,营造氛围,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增效。把革命遗址、遗存、遗迹所蕴含的革命精神融会贯通到旅游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之中,打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提高红色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发展。

  打造节庆活动品牌。提升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强化节庆创意设计,丰富体验性产品供给,加大节庆营销力度,努力打造一批知名、游客体验度高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推进文旅IP项目建设。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将斗南花卉、乌龙古渔村、呈贡宝珠梨、七步场豆腐宴等旅游资源IP化,通过线上、线下运营推广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 IP 标识,满足特定人群旅游需求,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