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引领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8:3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城市景观 张彤 摄

  

 
科学研判 擘画蓝图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指出:未来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

  在科学研判云南省情、经济形势和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省十一次党代会把脉定向,为加快全省产业发展确立新坐标、明确新定位、指明新路径:未来5年,云南省将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白鹤滩电站(昭通市巧家县)建设资料图  柴峻峰 摄

 
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在2021年11月30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宁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赶考”告诫,接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要大力解放思想,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理念观念的大转变、工作效率的大提升和云南的大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大抓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1年12月30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宁从推进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等5个方面对2022年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他强调,要辩证把握“危”与“机”,保持定力、把牢方向,坚决克服外部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争取实现后来居上。

  华能新能源石林光伏发电基地 陈飞 摄

 
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
 
 
 
 
 
 
 
 
 
 
 
 
 
 
 
 
 
 
 
 
 
 
 
 
 
 
 
 
 
 
 
 
 
 
 
 
 
 
 
 

 

  目标就是方向,目标汇聚力量。聚焦省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产业蓝图,明确的目标要求。云南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弘扬奋斗精神、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

  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行业发展规划,以2022—2024年为行动计划周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集中精力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新根基,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 《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01
要点:

云南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相结合,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各地也紧抓落实,推行“保姆式”“妈妈式”“店小二”等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2
目标:

  2022年行动目标——典型引路;

  2023年行动目标——全面提质;

  2024年行动目标——争创一流;

  通过3年左右努力,全省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03
措施:

  在全省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创新环境提升行动、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法治环境提升行动、人文环境提升行动五项行动,并具体在35个方面着力推进。

  《计划》细化提出了通过优化用电服务,实现“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并持续压减;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2024年达到99%和85%以上;通过提高企业破产办理便利度,实现全省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且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的破产案件180天内审结并持续压减;通过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推行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全程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云南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一系列具体的举措。

04
效果:

  打响“云南效率”营商环境新品牌;

  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新品牌;

  打响“云南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

05
声音:

省政府督查室负责人指出,省委、省政府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相继出台《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全省政府系统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化简政放权,推进“一网通办”,开门接受评价,积极纾困解难,打出务实管用的政策“组合拳”,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

 

  二. 《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01
要点:

云南省就促进新能源电池产业(主要是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制定了《计划》,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省锂矿、磷矿等资源储备和清洁能源优势,进一步推进我省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打造技术先进、绿色安全、迭代发展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02
目标:

  通过3年的发展,形成一批优势突出、产业链完整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和研发聚集区,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我省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升的重要动力源。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实现产值200亿元,2023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到2024年,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到2024年,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基本建成。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科 技赋能产业创新的效果更加明显,创新发展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03
措施:

  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计划》明确了实施产业链完善提升、产业集群优化、市场主体培育壮大、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平台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6大行动。

  聚焦新能源电池4大关键材料和循环梯次综合利用,加快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形成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加大新能源电池产业上市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力度。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加快典型示范项目建设,推进高性能材料和电池研发生产,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04
效果:

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重点,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着力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建成以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为重点,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推动我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

05
声音:

“当前,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进入扩产高峰和布局调整期,各地争相布局发展,区域间竞争进一步加剧,发展机遇稍纵即逝。”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电池产业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优质赛道,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需求。云南拥有产业发展所需丰富原材料、龙头企业聚集和产业政策鼓励支持等三重叠加优势,有利于我省形成优势突出、产业链完整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和研发聚集区,加速打造形成千亿元产业。

 

  三. 《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01
要点: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维护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人口增收工作,印发了《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旨在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从根本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02
目标:

  力争到2024年年底全省脱贫人口收入超过全国脱贫人口收入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03
措施:

  结合我省实际,《方案》提出“六个一批”重点任务,推动脱贫人口帮扶全覆盖,促进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

  一是通过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增收一批;

  二是发展乡村旅游增收一批;

  三是提升劳动力技能增收一批;

  四是促进分工分业增收一批;

  五是盘活资产增收一批;

  六是加大政策性转移支付力度增收一批。

04
效果: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以脱贫人口(含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的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增收为主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引导脱贫人口进一步融入产业就业发展格局,精准制定到户增收计划,促进脱贫人口提升发展能力和就业技能,实现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05
声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维护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措施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省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晚”的效率意识,切实履行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推动省级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抓细抓实《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 《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01
要点:

云南省坚持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全力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02
目标:

  到2024年,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9万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21年的28:50:22调整为23:53:24;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1以上。

  《方案》还明确我省粮食、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等14个农业重点产业3年内(到2024年)具体发展目标。

03
措施:

  《方案》从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实施倍增计划,育强主体;注重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活力6个方面提出我省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的16项重点工程。

  分别为:良田沃土强基工程、绿色发展引领工程、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农业生物安全工程、产地初加工提升工程、精深加工延链工程、加工园区建设工程、市场拓展畅通工程、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种业振兴工程、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工程、深度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程、 跨境农业合作工程。

04
效果:

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聚焦粮食、茶叶、花卉、蔬菜(含食用菌)、水果、坚果(核桃、澳洲坚果)、咖啡、中药材、牛羊、生猪、乡村旅游、烟草、蔗糖、天然橡胶等重点产业,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05
声音: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农业现代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和路径。农民增收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农民增收的基本盘,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特别是云南的实际情况更是如此。具体来讲,要抓好提升种养现代化水平促增收、主体带动促增收、深化改革促增收三个方面的工作。

 

  五.《云南省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

01
要点:

《云南省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紧盯“发展”和“治理”两个关键点,坚持激励发展、强化管理、守牢底线“三管”齐下,引导激励各县区抓牢发展、抓实产业、抓细管理、抓严风控,稳定发展“压舱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02
目标:

  经过3年努力,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稳增长和防风险、减税降费和财政可持续、短期经济社会稳定与长期内生增长动力、民生福利改善与科技强国“五个平衡”,实现县级财政收入规模明显提升,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基层财政困难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稳定增长,收入质量明显提升。

  (2)对下转移支付只增不减。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稳定增长,县级财政自给能力显著增强。

  (4)县级债务率和风险等级控制在合理范围。

  (5)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03
措施:

  《行动计划》包含6大行动计划,20项政策措施:

  一是实施基层财政科学决策行动,通过完善县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县以上政府及部门财政管理等举措,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实施基层财政保障激励行动,通过实施更加下沉的收入划分体制、建立更加激励的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推进更加清晰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举措,指导基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发展动力。

  三是实施拓宽财政收入来源行动,通过实施财源培植奖补、县域经济分类考核奖补、规范和创新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财税金融协调联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等举措,力争拓宽财源渠道,提升基层增收能力。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支持行动,通过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保障机制、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协调发展等举措,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接续乡村振兴。

  五是实施增强基层“三保”能力行动,通过增强“三保”保障能力,完善“三保”常态化制度体系等举措,不断强化“三保”保障。

  六是实施提升基层财政效能维护财政安全行动,通过持续树牢科学理财理念、加强预算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优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等举措,推动基层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守住风险底线。

04
效果:

《行动计划》致力于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云南省各县区财源培植成效逐步显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县级收入规模、质量明显提升,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财政经济运行风险防控有效的目标,切实缓解基层困难局面,为云南省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05
声音:

“近年来,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冲击影响,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带来部分地区短期内大幅减收。从现状看,我省部分县(市、区)在财源结构单一、支柱产业缺乏的情况下,财政增收乏力,收支矛盾凸显,困难面不断扩大。”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分析,部分地区出现重回“吃饭财政”的情况,保障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战略政策捉襟见肘,不符合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内在要求,缓困破局迫在眉睫。通过深入剖析基层财政困难成因,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从基层反应强烈的难点、堵点入手,聚焦基层发展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引导激励各县区抓牢发展、抓实产业、抓细管理、抓严风控,对于统筹推进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基层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六.《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

01
要点:

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以通道能力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开发和市场主体培育为重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运行安全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02
目标:

  ——2022年,中老铁路年运输旅客45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160万吨以上,其中,进口100万吨以上、出口60万吨以上。

  ——2023年,中老铁路年运输旅客70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240万吨以上,其中,进口140万吨以上、出口100万吨以上。

  —— 2024年,中老铁路年运输旅客900万人次以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340万吨以上,其中,进口190万吨以上、出口150万吨以上。

03
措施:

  ——按照“通道+枢纽+产业+市场主体”的工作思路,明确实施通道能力提升行动、物流枢纽建设行动、沿线产业开发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四项行动”。

  ——着眼于打通堵点、提高效率、建设高水平国际大通道。

  ——着眼于构建快速循环、高效集散、构建多种方式融合发展的运输体系。

  ——着眼于激活资源、扩大开放、推动市场体系优化升级。

  ——着眼于完善配套、扩大影响、打造中老班列品牌。

04
效果:

通过3年(2022—2024年)努力,建成一批中老铁路沿线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口岸基础设施、通关查验设施等项目;沿线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物流枢纽全面建成;沿线跨境农业、跨境物流、跨境旅游、跨境能源、跨境电商、跨境金融等加快发展;沿线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05
声音:

“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云南进一步参与和融入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州市产业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带来历史性的机遇。”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云南省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疫情防控、促进民心相通、加大宣传力度6个方面提出系列保障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安排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有关专项资金,优先争取专项债券支持,优先给予融资政策支持,继续给予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专项资金补助,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支持。

 

  七. 《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01
要点:

《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突破,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积极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监管和治理体系,奋力推进数字应用大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和通信枢纽建设,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02
目标:

 通过3年的努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应用和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4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3160亿元。

03
措施:

 

  ——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从网络、算力、应用3个层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数字经济园区优化提升行动,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向园区聚集,培育5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打造一批智慧园区试点;

  ——实施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持续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一批省级示范平台;

  ——实施产业数字化融合行动,推动一二三产数字化转型,支持大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开展数字服务和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数字服务惠民工程、数字治理提效工程及智慧县城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和治理水平;

  ——实施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建设完善省级各类基础数据库,加强数据汇聚,推动共享数据在各领域应用,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

  ——实施数字丝路开放合作行动,加快通关便利化建设,打造一批“智慧口岸”,大力发展跨境物流和跨境电商,全面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

  ——实施数字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园区配套等方面政策支持,建立数字经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协调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04
效果:

 

  应用示范效应充分释放;

  数字经济园区提档升级;

  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

  行业重点企业提质倍增;

  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完善。

 

05
声音: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方案》编制过程中,一方面推行任务清单制,明确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责任,另一方面强调典型引路,在任务行动和重点工程中着力盯住重点、抓住核心,深入挖掘试验典型,打造示范标杆,带动各产业链发展壮大。为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针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人才引培、安全保障、典型引路4项保障措施。

展会上云南的数字文创展位 供图
 
破立并举 换道超越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聚焦产业强省目标,在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各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全省各级相关部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关键点,瞄准发力点,先后编制《云南省绿色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南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批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并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配套政策、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全力以赴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幸福生活共建共享 杨峥 摄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征程上,云南牢牢把握机遇,勇于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拼搏、奋勇争先,以“赶考”的心态接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晓蓉 李承韩 王丹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