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国劳动模范 陈向华

个人照片

  陈向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出生,云南曲靖人,1991年参加工作,现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车辆段铁路货车检车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最美铁路人”、铁道部“百强检车员”、“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度铁路工匠”、“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2018年度“新时代·铁路榜样”提名奖、“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岭首席技师”、“第一届云南省技术能手”、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陈向华在检查钩托梁技术状态

  在多年的列检作业中,陈向华结合铁路货车技检作业点多分散、费时耗力,稍不小心就会漏检漏修的实际,根据自己心得,梳理出车辆六大部位、156个必检点,绘制成单车技检作业“二十三步”流程图,让传统的检车作业变得标准规范,故障发现率提高了300%以上,单车技检作业效率提高200%,开创了铁路货车运用检修新模式。陈向华经过现场反复摸索尝试,绘制成《闸瓦托铆钉检查站位图》,在作业场推广后,铆钉折断发现率提高了400%。2014年11月,以陈向华名字命名的“云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活动,先后完成了科技创新项目71项,技术革新改造196项次,取得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现场疑难问题63项。在他30年的工作中共检修货车车辆28万余辆,发现典型故障1156件,处理车辆故障15063件,无一辆漏检漏修。

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誉证书

  【更多档案】

  1.照片类档案

  2.证章类档案

  3.实物类档案

  版权声明:云南省总工会 省档案馆授权云南网使用,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图片及相关内容。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