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昆明片区3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4万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1:10:0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降低市场准入成本 3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4万户

  6月16日,记者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近3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4万户。

  一项项制度创新从想法变为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幅降低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让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成为客商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在即,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班列公司”)要随着中老铁路的通车开展相关业务,时间紧急,亟须完成设立登记程序。“综合考虑后,我们选择了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作为注册登记地。”班列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登记过程中,在商事登记确认制模式下,通过网络身份验证、电子签名等方式,很快就完成了注册登记,“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商事登记确认制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依托区块链云签名、智能校验系统、“三免一限”、信用承诺等,继续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将企业登记由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着力减审批、省材料、提效率、强监管,持续激发市场创业投资活力。

  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不断在优服务上加码。

  今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安排了近800万元预算,专项用于保障全类型市场主体注册登记,1.5个工作日即可同步领取营业执照并拿到免费全套印章,实现企业、个体政策全覆盖,企业注册服务“一条龙”。

  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集群注册试点单位,企业注册登记还能省去不少资料和手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确定昆明科技创新园等5个平台公司,作为集群注册试点单位,全面开展集群注册登记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集群注册登记的方式,企业申请商事登记不再需要提供房产证、租赁合同、村(居)委会证明等材料,可由托管企业代理住所集中注册。“集群企业注册时可以省去很多相关材料,并且托管企业还为他们提供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代理记账、创业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通过住所托管,市场主体不需要租赁住所,省了一笔租金,降低了成本。”(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