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07:36:00  来源: 云南网

建(个)元高速公路远眺

  建(个)元高速公路建水至个旧段通车

  近日,建水(个旧)至元阳高速公路建水至个旧段正式通车运营,同时开通建水南、狗街、龙岔、个旧北、个旧南5个收费站,并于6月2日联网收费。

  建(个)元高速公路全长124.530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10公里。全线桥梁共计100座,其中特大桥6座;隧道共计29座,特长隧道6座,螺旋隧道1座,连拱隧道4座。包括我国首座跨越红河的高速公路悬索特大桥,世界第一降高差、云南省首座特长螺旋隧道等高难度工程,桥隧比达72%,是云南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建设期间,项目共计申报知识产权245项,建立了BIM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实现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个)元高速公路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五网”建设和综合交通建设五年大会战的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擦亮红河州历史文化名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记者 刘宇丹 通讯员 杨会国) 

勐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勐绿高速公路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勐绿高速公路第7项目部首片T梁顺利浇筑完成,拉开了本项目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的序幕。

  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勐绿高速第七项目部预制梁场承担本标段内主线预制T梁821片,日生产T梁4至5片。该梁场长465.5米,宽53米,梁场段设计路基为低填方区,最大填高1.9米,其余场地均位于挖方区。此次顺利浇筑的首片T梁设计长度28.636米,高2米、顶宽1.8米,总重量近80吨,比计划时间提前12天完成预定节点目标。

  勐绿高速公路全长约211公里,起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经普洱市江城县,止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是连接云南南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并通向南亚、东南亚各国的重要经济干道。(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王龙)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体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顺利封顶

  近日,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体顺利封顶。

  该项目位于蒙自市观澜街道仁厚村附近,占地299.51亩,总建筑面积15.89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7.2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交通换乘区、长途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旅客过夜用房、枢纽配套业务用房、集中停车库等。

  作为我省四大交通枢纽之一的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体顺利封顶,标志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重点项目建设由此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5月20日,枢纽综合体主体结构已完成5层,第6层已完成主体结构85%,第7层完成楼层板浇筑主体结构50%,至5月29日,项目完成枢纽主体结构封顶。

  目前,枢纽综合体地下车库二次结构1层、2层均完成工程量90%,3层完成50%。共10联的项目室外总体高架桥已建设完成8联,力争6月中旬前实现高架桥全幅拉通,7月底前除沥青摊铺外其他工程全部完成,具备初步通行条件。(记者 饶勇) 

大瑞铁路保山站站房

  大瑞铁路大保段3座站房建成

  6月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大(理)至瑞(丽)铁路大保段3座新建客运站房已建设完工,开始静态验收工作,标志着中缅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其中,大理至保山段新建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3座客运车站,车站站房建设在遵循实用、美观、高效、便捷的基础上,融入特色文化元素,采取“一站一景”的建设模式,把车站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在保山站记者看到,该站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3台7线。站房以“永昌之基展盛世、永子之韵显文明”为设计理念,屋顶、立面、柱子充分汲取永子贡棋文化和汉唐建筑元素,内饰犹如围棋棋子和棋盘。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后,保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理至保山仅需1小时左右,昆明至保山3小时左右,对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