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身边的榜样|“边防钢七连”“神探”“热血老警”这些都是属于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5:41:25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身边的榜样|“边防钢七连”“神探”“热血老警”这些都是属于他的故事

  在云南监狱干警队伍里有这么一位老同志,他是我们群众心里最可爱的英雄大哥,他是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安全卫士,他是领导同事心里的坚强后盾,他走到那里都能竖起一面红色的旗帜……他就是刘存志。

  刘存志,男,汉族,1965年6月出生,云南会泽人,汉族,1984年应征入伍,1987年1月入党,1989年退役后到曲靖市会泽县公安局工作,2008年调至云南省官渡监狱工作至今。

  钢铁意志在军营中磨炼

  1984年入伍的刘存志,随部队火力排驻防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茨竹坝,先后担任过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他守护着祖国的安宁,参加了收复老山战役、八里河东山战役。在收复老山战疫的战斗中,刘存志所在部队的100迫击炮火力排配属七连、八连与敌军激战,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边防钢七连” 荣誉称号。

  1984年7月,100迫击炮火力排进入芭蕉坪阵地参加“7.12大反扑”战斗,全排官兵大规模的反扑对敌予以了沉重打击。在一天一夜战斗中,由于发射炮弹数量较多,炮管打得通红,担任发射手的刘存志一面用洋瓷碗给炮管泼水降温,一面继续向敌军阵地发射炮弹打击敌人,作战骁勇,表现突出。

  1985年,100迫击炮火力排接上级命令从芭蕉坪撤回茨竹坝前哨排阵地防守边境线17、18、19三段1号、2号界碑防线。时任班长的刘存志在防御作战中机智勇敢,带领全班战士多次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战斗任务。特别是在八里河东山防御作战中配合兄弟部队与敌军进行多次战斗,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缴获了大批作战物资。作为班长,他带领全班战士从1985年到1989年一直坚守在石笋主峰阵地,发扬了我军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多次受到营、连、排通令嘉奖。

  为民情怀在公安队伍锻造

  退役后,刘存志来到曲靖市会泽县公安局工作。橄榄绿换成了藏青蓝,迷彩装换成了执勤服,兵哥哥成长为警察叔叔……着装变了,任务变了,称谓变了,但刘存志“守护人民,保卫祖国”的初心从未改变。

  他始终保持着“我是一名退伍老兵”的坚定信念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派出所工作期间,刘存志坚持对每一次接处警刨根问底,坚持对每一起案件追查到底,破案挽损。每到一处,他都是辖区百姓心中的“调解专家”,经他调解的大小纠纷不胜枚举,破获的民生要案数不胜数。在派出所工作时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刘存志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宝贵的群众基础,带给他敏锐的观察力。在从事刑侦工作时,他被同事和群众称为“神探”,参与破获多起命案积案,为逝者沉冤昭雪,始终不辱使命,守卫一方平安。

  热血忠诚在高墙内绽放

  2008年调入云南省官渡监狱后,刘存志一直扎根在监管改造一线,多次受命承担监狱急难险重任务。他先后在四监区、特警队及七监区从事罪犯管理及AB门管理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刘存志都始终发扬军人作风,爱岗敬业,吃苦耐劳。

  2008年,作为一名“热血老警”的刘存志来到四监区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难题,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常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而这‘搬砖’也是要讲技巧和方法的。咱以前不会,但可以学!”刘存志经年累月地不停学习,对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罪犯的集体和个别教育过程中,他熟练运用以说服、引导教育为主的教育方法开展工作;在处理罪犯间各类矛盾的过程中,他凭借先前积累的工作经验,发挥善于调解矛盾的特长,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在顽危罪犯教育转化中,他始终秉承规范执法、治病育人的管教理念,实施“一病一方、一人一策”,开展靶向教育、精准转化,利用各种心理学知识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干预和个别教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加强罪犯的谈话、思想教育,及时疏通罪犯思想、鼓励他们积极改造。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他连续坚守监管区2个多月,经常给大家讲述在“猫耳洞”中战斗的故事,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年轻警察因缺乏工作经验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时,他积极“传帮带”,协助推进工作。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换成“藏青蓝”,虽然不见金戈铁马,不再扛枪卫国,但刘存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的赤胆忠心,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云南省官渡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