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双向发力!剑川县探索“巡派”联动模式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22:40:02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双向发力!剑川县探索“巡派”联动模式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廉 通 基 层

“针对这次巡察,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有哪些方面?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近日,在巡察进驻前工作准备会上,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委第四巡察组专题听取了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情况介绍,共同研判问题。

去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和派驻监督“哨口前移”优势,积极探索“巡派”联动模式,建立健全巡前信息互通、巡中同频共振、巡后督查整改机制,利剑出击、“探头”护航、双向联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该县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信息互通机制。巡前,各巡察组召开沟通准备会议,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易发的廉政风险点等方面情况,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会诊、共同研判,列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前端指导,让巡察有靶向、更精准。

为切实打通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之间的堵点,该县根据每轮巡察工作需要,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并把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实现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对巡察进驻期间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能够立即整改的,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需要及时整改但无法马上整改到位的,督促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对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关注问题,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研判,沟通核实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必须举一反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排查,对照岗位职责制定具体防范措施。”今年1月,巡察一结束,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就迅速跟进,督促县投资促进局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该县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常驻不走”的监督优势,实行“巡后直督”机制。县委巡察办在做好巡察反馈的同时,将问题同步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全程跟踪督办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联动就像巡察前有了‘侦察兵’、巡察中多了‘好战友’,巡察后还有‘监督员’,能够让巡察更加聚焦、更有效率。”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剑川县纪委监委

作者 / 李红霞  庞晓丽

编辑 / 李雨施  陈雪梅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