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以文养廉!通海县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8:30:03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以文养廉!通海县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廉 通 基 层

近期,玉溪市通海县系统梳理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结合地方实际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

通海县城南隅的秀山上,250余件出自杨慎、阚祯兆、朱阳、钱南园、朱德、赵朴初等历代名家、名宦、文人雅士的匾、联、碑刻在古色古香的楼台亭榭间,道出了宁静致远却又胸怀大义的通海人文情结。

如今,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秀山上的“紫薇廊”装点为“清风园”廉政文化长廊,“一站式”展现全县具有代表性的家风家训、先贤文化、红廉文化,让游客在欣赏美景感悟历史的同时也能够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

“清风廊”、廉洁文化展厅、职工书画展……秀山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玉溪通海供电局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该单位结合清廉国企建设,确立了“意、韵、形、践”的廉洁文化工作思路,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企业文化谋篇立“意”;充分挖掘通海本地“礼乐名邦”“匾山联海”的历史文化,为清廉国企创建注入“韵”味;在表现“形”式上,结合区域功能、部门职责打造有声、有影、有互动的文化阵地,提高观赏性和感染力;聚焦“廉洁入心、监管用心、践廉上心”,举办书画笔会、家风故事会、漫画和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日常“践”行。

四街镇者湾村发挥干部群众“提笔能书,下田能耕”的特长,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民俗文化相融合,打造别具特色的廉洁文化。该村干部群众的书画作品不仅在本村及各市县展出,有的还被绘在了街边的墙体上,或挂在农户家中、集体公房和学校,营造了廉洁文化“进客堂、进祠堂、进学堂”的清廉村居氛围。大树社区、大梨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选树群众身边的正面典型为切入点,讲好“诚、孝、俭、廉、和”等新时代的家风故事。

“廉洁文化串起了党心民心,邻里纠纷、干群矛盾随之减少。这几年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明显减少。”“我们将打造以红藤代名的中医惠民文化和红廉文化,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结合正在开展的“清廉通海”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将从小尖山革命遗址、马克昌故居、郑开文故居、朱德旧居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汲取智慧,筹划新一轮的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玉溪市纪委监委

作者 / 柏元勋

编辑 / 李雨施  张茜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