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职工创新创造成果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8:12:27  来源: 云南网

  4月27—2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隆重举行,为充分展示云南省总工会在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群众性创新活动中选树的各级工匠人才和职工创新成果,省总工会组团参加了本次大会,参展的作品集中展示“十三五”时期,云南省职工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代表性创新创造成果,展品精彩纷呈、亮点频现,线上线下参观人数达84万余人次,点赞量达82万余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云内动力G20TGDI发动机动力总成创新项目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云内动力G20TGDI发动机动力总成创新项目,由D20TGDI发动机总成、5档变速箱总成、传动轴、驱动桥、轮胎等几个模块组成,通过对整车动力及传动系统各模块进行剖切,将汽车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整体工作原理由“静”到“动”进行直观展示,可以清楚地了解各个模块的工作原理及各模块之间的配合传递关系,这项创新项目不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被广泛应用于实例教学和设计参考,而且带来经济效益上千万。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一个“用水做成的大型蓄电池”,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充电宝”,它兼具发电与储能两重功能。白天和前半夜电网处于用电高峰,电站的可逆式机组切换为发电工况,上水库放水到下水库,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向电网输送,补充用电高峰时电力不足;到了后半夜,电网处于用电低谷期,电站的可逆式机组切换为抽水机工况,将下水库的水抽向上水库,把富余电力转换成水的势能储存。一储一发间,效益充分呈现:吸纳清洁能源,生产清洁发电,零排放、零污染,对环境改善助益很大。

武易高速公路勤丰特大转体桥桥梁模型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武易高速公路勤丰特大转体桥桥梁模型,云南武易高速公路在禄丰县与成昆铁路交汇,为保障成昆铁路列车运行不受施工影响,施工方案采取了先浇筑桥体,再通过转动分别重达6700吨、8700吨的T型桥体,成功跨越成昆铁路。在2017年创下了三项国内纪录:一是国内转体桥中单次转体角度最大(120.06°)的桥梁;二是国内双幅转体靠拢后精度要求最高的桥梁,双幅同转就位后间距为50厘米,转体时双幅同时就位;三是首次在满堂式支架上设置了安全预警系统,确保了施工安全。

“新型建筑铝合金模板体系创新研究及应用”项目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云南建投“新型建筑铝合金模板体系创新研究及应用”项目,致力于建筑铝模板成套技术体系研发及推广应用,通过铝合金模板体系优化、数字化配模设计、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运营管理等创新研究和应用,采用“以铝代木”,“以铝代钢”,施工周期可缩短20%,项目每年可节省优质原木12万立方米,节约水泥5万吨,砂16万吨,水5万吨,减少碳排放50万吨。进一步推动了建筑模板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了云南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造水平的提升。

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机器人协同作业平台,针对电力厂站复杂电磁环境,提出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多机器人协同控制方法,研制了多维电场感知防触电、高负载自重比及多角度自动对焦的机器人,实现了多机器人协同作业完成电力设备红外、X射线等检测任务,获得了世界第一张带电运行设备内部的缺陷影像,解决了电力设备温度、材料、结构缺陷等的智能感知难题。成果在云南省500kV七甸变电站、500kV玉溪变电站等20余个变电站现场开展应用,作业效率较人工提升264%,推动了电力设备X射线诊断技术产业由人工向智能的转变。

“云岭号”TBM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云岭号”TBM集机、电、液、监控于一体,实现了掘、锚、喷、护、通风、除尘等功能的长达隧洞高端装备,其开挖直径为9.83米,总重量2050吨,总长度235米,最大推力31526KN,装机功率8124.4KW。针对复杂的施工条件,该设备的多项设计制造均为新型研发,具备拼装型钢骨架的新型拱架安装器、自动接杆能力的锚杆钻机、应急湿喷能力的自动化喷头、双隐藏式水动力潜孔钻机等,可以创造性解决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岩爆、大变形、断层破碎带”等行业性难题。

中华聚宝盆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中华聚宝盆”以纯银为原料,传承了一千多年的鹤庆银器锻制技艺,经过锻打成型、绘制錾刻、抛光打磨等工艺制作而成。在作品设计理念上,借鉴了中国传统的“聚宝盆”器型式样,取其聚财纳福的美好寓意,并结合时代特征进行了创新。尤其是在纹饰设计方面独具匠心,盆体交错连接的龙纹寓意五十六个民族血脉相连,团结奋进;底部的中华龙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盆口四周的水纹代表了与五湖四海的世界各国一衣带水,创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品器型饱满、工艺精湛,主题突出,立意高远,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描绘出对祖国深情的祝福。

高速公路高墩桥梁检测新技术及装置研发与应用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云南交投集团研发的“高速公路高墩桥梁检测新技术及装置研发与应用”,研发团队通过开发基于数字图像识别的混凝土表观裂缝、鼓包等病害检测算法和装置,自主研制了桥梁检测飞行机器人和桥梁检测爬行机器人,两者相互配合,可无损、量化检测高墩塔表观损伤病害,“扫除”检测盲区,客观、精准地做出安全评估和预警,大幅提升桥梁的科学管养与防灾减灾水平。

五层立体镂空(四季花鸟)四挂屏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剑川狮河木雕有限公司“五层立体镂空(四季花鸟)四挂屏”采用五层花手工立体镂空雕花方法,比1层节约12倍材料,价格也增加12倍。传统的1至4层一次性可以雕成功了,而五层花必须对照图纸,雕一层然后绘一层,雕一层又再绘一层直到雕出五花为止,每层的间距在5-12毫米,关键部位精准度必须控制在1-2毫米之间,该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全国木雕行业的空白。利用五层花雕刻的边角料经过塑脂填补,再制作出茶盘、果盘等工艺品,达到了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等目的。

戎氏茶业产品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戎氏制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戎玉廷先生以“制作一款做茶人满意、爱茶人都喜欢的好茶”为初衷,通过洞悉茶叶的本性和深厚的制茶功力,施以“自然调和自然”的精工配制、戎氏精湛制茶技艺修为,不断探索与钻研勐库戎氏茶工艺“高标准、高精细、高品质”。戎氏茶业展示的创新作品为博君熟茶、博君生茶、戎氏本味系列等。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举办,为我省高技能人才构筑一个集新技术展示、交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平台。云南省总工会将持续培育选树云岭工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激励职工创新创造、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的实际行动,奋勇争先、争创一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网记者 任婕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