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昆明市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5:51:00  来源: 云南网

美丽的翠湖

翠湖正门立体花坛

  近期,翠湖北门片区、黄公东街片区两个提升改造项目同步推进,拉开了2022年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的序幕。翠湖北门片区的提升改造将重现清末经正书院历史风貌;黄公东街片区除道路提升改造外,还将建设毓英公园,重现毓英纪念碑。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的决策部署,五华区分期分步对翠湖实施整治提升,随着先生坡、沈官坡、景虹街、洗马河柳营洗马等历史文化街巷和历史景观的再现,昆明“小三山一水”历史格局初步显现,翠湖一期整治提升工作初见成效。今年,五华区还将按照“大景区”的思路,积极推进翠湖片区文旅融合发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应用,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优化周边业态布局,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努力把翠湖片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标杆。

  还原历史风貌 延续城市文脉

  一池翠湖水,半部昆明史。近代以来,翠湖周边风起云涌,留下了朱德旧居、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西南联大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而在翠湖北门地块,曾经出现过清末时期位列全国“四大书院”之一的云南经正书院。

  云南经正书院设立于1891年,结束于1903年,历时13年,虽在昆明地区成立较晚、办学时间不长,但却“开南中未有之风”,与广东学海书院、浙江诂经书院、四川尊经书院并称于世,是清末最有特色、最有成绩的著名书院之一。清代儒学的转向和后期西学的传入,是中国思想和学术史上的重要节点和阶段。云南书院在这段时期呈现出的繁荣态势促进了学术的创新和交流,为后期新式学堂的建立打下了藏书和制度基础,也成为后期滇学的渊源。如袁嘉谷、秦光玉、钱用中、李坤等著名学者,不仅促进了云南书院的发展,丰富了书院藏书,同时还引领了滇学的发展,使得云南独特的文化样态得以彰显。

  “重现清末经正书院历史风貌,展示云南民主人士、文人志士的情怀与经历,打造清幽自然、舒适宜人的公共空间。”五华区住建局局长杨欣介绍,去年以来,五华区将重现清末经正书院历史风貌纳入翠湖AAAA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并将在地块上打造绿化公园公共空间;同步开发地下空间,增加地下停车功能及商业功能,缓解城市核心区公共停车压力。

  杨欣表示,除了经正书院,五华区将陆续启动清水入翠湖标志工程(九龙池文化景观)建设项目、节孝巷红色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小吉坡片区提升改造项目、讲武堂广场改造项目、大德寺双塔环境提升项目、文庙二期恢复性建设项目、云南革命军事馆(原云南省科技馆酒杯楼)建设项目、翠湖周边道路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同时,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翠湖片区整体提升工作推进的指示,五华区高标准开展《翠湖片区整体提升规划(2022)》工作,此轮《规划》在延续翠湖周边提升整治一期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拓展规划范围、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延续历史文脉,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完善设施,强化规划的实施性和可操作性,综合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进一步展示昆明城市时代魅力。重点设计范围将以翠湖为核心,东至盘龙江,西至西昌路,南至人民中路(纳入老昆八中地块、云大医院东面公交停车场地块),北至一二一大街、圆通北路,辐射半径500至1000米,面积约3.2平方公里的区域。目前,此轮《规划》正在开展招标工作。

  擦亮文化底牌 提升城市品质

  灵动可爱的滇金丝猴、穿梭林间的大象、翱翔的海鸥,花卉植物五彩斑斓,绿雕景观栩栩如生,珍禽奇兽穿梭栖息……近期,翠湖南门和西门的几个立体花坛焕然一新,展现出云南如诗如画的生态乐园,生物多样性共舞之美跃然眼前。

  为迎接COP15,共舞生物多样性之美,去年9月昆明市翠湖公园在南门设计制作了“彩云之南”立体花坛并荣获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银奖,花坛包含多组山石型绿雕、动物型绿雕、树型绿雕等,引来众多游客市民争相拍照打卡。为了让这份美丽继续延续下去,进入春季,翠湖公园使用五色草、红枫、红花石榴树、12000余盆金叶满天星、水葱、绣球花等植物装点立体花坛,带给市民游客更加丰富多彩的视觉体验。

  在推进翠湖历史文脉逐步恢复的同时,五华区同步推进片区内生态环境、绿化景观、道路及市政管线、建筑等部位整治提升,持续提升翠湖公园“春城碧玉”的“亮度”。其中,翠湖再生水补水与水质改善示范工程通过孢子处理技术,实现日处理1万立方米的规模,水质循环净化周期为22天;清水入翠湖工程将翠湖换水周期由原来30天缩短为5天;翠湖环路慢跑道的建成,深受昆明跑友的喜爱;三两步间就能见到的窨井盖上、地砖上、花台面上的翠湖文化符号与元素,仿佛在告诉市民脚下正是“昆明近代文明之路”。

  “近年来,昆明市各级政府先后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水体循环、加大湖塘保洁力度以提升水体质量。但因日积月累的落叶尘土、红嘴鸥等水生动植物新陈代谢产物形成了大量淤泥,影响公园水体景观质量。”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开展的翠湖公园湖塘清淤工程正是聚焦翠湖的一汪碧水。此次清淤将在不影响地质地形、周边驳岸及建筑,保证公园水体稳定的前提下,以浅表层清淤的方式开展。据悉,此次清淤工程涉及翠湖公园4个观赏池塘,一期开展春晓广场至翠湖西门段湖塘浅表层清淤,二期开展翠湖西门至南门段湖塘浅表层清淤。工程完毕后,翠湖湖塘淤泥沉积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水更清、景更美、岸更绿。

  挖掘历史遗存 打造文旅品牌

  4月16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第31任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其微博上发布“春城昆明花开满路”的美图,图中大片的蓝花楹开满了春城昆明的街道,引来评论区点赞讨论。

  每年4月底5月初,当蓝紫色的蓝花楹缀满树梢,教场中路就会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点,依托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打造的“蓝花楹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三届。眼下,第四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正在火爆进行中,紫英轻轻,飘坠悠悠的一抹蓝紫色树下,品尝蓝花楹雪糕、摄影打卡、文创集市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艺术、文教、娱乐、公益、科普、时尚多形式呈现,在带动全民参与的同时,打造出蓝花楹人文地标。

  春赏樱花、夏赏蓝花楹、秋观银杏、冬看海鸥……近年来,五华区聚焦“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以打造翠湖大文创园为重点,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围绕翠湖一年四季的人文美景,打造“翠湖四时·花Young五华”系列文化艺术节。其中,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海鸥文化节、银杏艺术节等特色文化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回到翠湖边,走进云南解放纪念馆,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云南解放的全过程,还能在五华区首个“智慧有声 红色书屋”中扫码听书。“红色书屋”占地面积不大,却精心配置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纸质文献以及榜样故事、传统文化、新闻资讯、诗歌美文等内容在内的有声图书馆。自元代以来,翠湖周边留下了丰富的历史人文遗迹,结合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五华区着力打造一系列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展示形式精致、内容古今融合,突出近代昆明乃至云南文化事件、文化名人、市井生态、特色产业、传统商贸领域的专题博物馆群落。目前,翠湖博物馆群共有博物馆19个。其中,王九龄旧居和袁嘉谷旧居修缮和布展项目正有序推进,王九龄旧居已完成文物修缮和布展,袁嘉谷旧居已启动文物修缮改造,计划近期对外开放。去年发布的4条翠湖博物馆群落旅游线路,将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15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贯穿其中,包括环翠湖历史遗迹游线路、探寻昆明历史街区游线路、回望西南联大游线路、回顾云南革命历程游线路。

  “除了名人故居,历史上翠湖周边曾经出现过太平巷、中和巷、节孝巷、染布巷、北仓坡、西仓坡、先生坡等九巷十三坡以及云津铺、新城铺、三义铺、石桥铺等十八铺,这些街、巷的变迁同样是时代发展的历史见证。”五华区文旅局局长王静表示,今年起,区文旅局将通过对照历史文献资料中老昆明的地图,梳理九巷十三坡等历史文脉,设置“九巷十三坡”游览起点,采取政府主导引入社会力量,引入文创品牌展示,打造旅游、购物、历史文化传播的聚集地。同时,策划开展邀请市民和游客对照街巷老位置,寻找新位置打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延续翠湖的历史文脉,探索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