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云南拟将赤水源打造成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5:42:27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拟将赤水源打造成先行示范区

  5月5日,省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的《最美赤水源旅游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显示,云南计划用10余年时间把赤水河的源头和上游地区,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典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位于滇川黔三省接合部。云南是赤水河的源头和上游地区。此次规划范围为镇雄、威信两地全境5096平方公里,重点是赤水河、白水江、乌江、南广河四条江河干流流域范围。《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完成四条滨河生态廊道沿线可视范围内12个集镇、31个村风貌提升改造;基本建成9个旅游小镇、2个休闲(特色)街区、7个田园综合体和34个旅游特色村;创建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2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在美丽河流建设方面,赤水河干流和一级支流,白水江、乌江、南广河干流均完成生态修复,主要河流干流及支流水质达到或优于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其余河段及监测断面水质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

  在生态产业建设方面,初步建成5个生态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2∶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8%,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高品质呈现,成功创建5个以上高A级旅游景区、2个以上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以上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区域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旅游业带动城乡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到5万人,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在幸福生活品质方面,初步形成便捷、高效、智慧的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持续培育4个区域公共品牌,“赤水源”成为西南地区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并推向全国。

  《规划》提出,到2035年,赤水源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两山”转化通道更加顺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加健全,产品多元化、供给品质化、服务智慧化、区域协调化、成果共享化特征更加明显,赤水源地区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规划》明确,以“产城村景人”系统美丽为目标,以旅游为外在形式的业态呈现,构建“两心三轴八区”赤水源绿美空间布局,实施美丽乡村、美丽河流、生态产业、幸福生活“四大工程”,强化区域协同、项目引领,统筹保护与发展,努力把赤水源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典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