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露营徒步、摘果温泉、赶集逛展……云南这个五一“花样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21:04:22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在“云南人游云南”、促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等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我省各州市推出多项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深度游等旅游项目,不断提升省内游产品的丰富性,适应市场变化、激发消费需求。其中,露营、徒步、乡村体验等产品,受消费者热烈追捧。

  周边游、本地游成为我省游客的出行首选,云南省全境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也为省内游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飞猪5月4日的发布五一出游消费趋势观察显示,低风险地区出行力攀升,“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成以上。

  “露营+”加出特色和精致

  考虑到部分旅游路线熔断及疫情防控的需要,低接触、空气好、回归自然的露营旅游,适应当下自驾游、周边游的旅游趋势,成为“五一”假期期间的火爆出游方式。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 五一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报告》,“五一”假期前一周云南在平台上的访问热度环比增长28%,其中昆明、大理、丽江等地搜索量排名靠前。此外,携程全平台“五一”假期的露营旅行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5倍,露营旅行周边游趋势明显。

  游云南平台于“五一”前即总结推出多条热门露营路线,包括武定彪水崖、鑫苹果乐园、曲靖海峰湿地等网红打卡露营地,房车露营、精致露营等更具特色性和舒适度的露营产品也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来自昆明的余女士在“五一”期间预定了两天一晚的武定彪水崖露营:“之前和家人也来过一次,只是单纯野炊了一下。这次和朋友一起来有专业教练带队,还体验了绳降,感觉比之前更加惊险刺激,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彪水崖露营 供图

  基于露营旅游产品的火爆,部分露营地、露营酒店也推出了非遗体验、艺术体验等文旅融合“露营+”旅游项目,让出游的家庭在野外露营、体验自然、放松休闲的同时也能在艺术滋养中得到一定程度的自我提升。“五一”期间,云缦营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推出采茶制茶体验、彩石绘画、春茶品鉴会等多项迎合亲子游发展趋势的旅游体验项目。其中,采茶制茶体验尤其能够突出当地文旅发展特色,倚象山半山酒店销售经理王先生向记者介绍:“酒店本身就建于万亩茶园之中,我们会邀请当地茶山的专业茶农带游客到酒店周边的茶山进行实际体验。”酒店推出的采茶体验颇受欢迎,每天都有十余位客人预定。

云缦营倚象山营地 供图

  深度游:徒步入山林,摘果入乡村

  与“露营+”旅行产品相似,“自驾+徒步”的出行方式将森林、雪山、湖泊等多种自然场景融入游览路线之中,为自驾到各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提供深度体验与触达。百度地图与马蜂窝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布的《2022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香格里拉或为全国热度第五的自驾游路线。

  记者查询携程、飞猪、游云南等旅游产品预定平台,从丽江、香格里拉、景洪等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出发的轻装徒步旅游产品众多,如梅里雪山徒步、哈巴雪山徒步、热带原始森林徒步等,其中香格里拉雨崩村徒步路线在“五一”假期期间几乎无剩余名额。由于配备了专业领队,且徒步路线基本为入门级难度,即使不是资深驴友,也能前来体验打卡,一睹圣洁雪山的壮丽。“相比清明,五一假期比较长,给了游客充裕的时间来参团徒步。”香格里拉市假日旅行社携程客服介绍。

雨崩村夜景 供图

  除了亲近自然,探索乡村生活与田园风光也是周边游的绝佳选择。采摘鲜果,可于树荫中纳凉,可一品初夏的酸甜滋味,吸引了不少久居城市的市民“入乡随俗”。樱桃采摘的热潮尚未褪去,晶莹剔透的红果在枝头招摇,也为马路乡吸引了一批周边城市的尝鲜人。曲靖市民杨女士在“五一”假期第一天就拉上丈夫和儿子到马路乡采摘新鲜的樱桃。杨女士说:“一家人一起摘果子,让孩子也体会一下动手的乐趣。我们还摘了不少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

  ……

  五月也是咖啡豆成熟季节的尾声,在保山比顿咖啡庄园,在园区专人专车的陪同下背上小竹篓亲手采摘、烘焙、研磨、冲泡一杯醇香的小粒咖啡,在亲子互动之间感受带有异国风情的别样田园风情。比顿咖啡庄园经理赵琴香介绍,“五一”期间,园区内策划了动手制作文创产品、参观咖啡生产过程等一系列活动,便于游客深度体验云南咖啡文化。

比顿咖啡庄园 供图

  赶集、泡汤放松一把,文博游假期充电

  反观城市之中,各类趣味集市也为无法出远门踏青访古的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假日新玩法。无论是后备箱还是小摊,都是文创新品、特色美食的交易窗。蓝花楹JOY市集、云南老字号陈展创意市集、大理古城南城墙集市……鲜花点缀,手作精巧,老字号陈展,目不暇接的商品和新奇有趣的陈列方式都让路过的游客倍感趣味。即可与朋友打卡拍照,也可和家人交流潮流趋势,一举填补五一“宅家”的遗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下虽受疫情影响,外出旅游的心愿受阻,但市民们仍旧可在城市中体验“文博游”,利用“五一”假期“充电”。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美术馆、植物园等文博科教场所在“五一”期间虽为疫情防控采取限流措施,但依旧难挡市民的参观热情。

五一期间昆明市民参观扶荔宫 杨峥 摄

  此外,受本次“五一”假期期间云南省境内普遍降温降雨天气影响,本次“五一”期间温泉水疗旅游产品成为新爆点。记者在携程、飞猪、途牛等平台查询后发现,省内多家温泉酒店在“五一”期间均为满房状态,尤其是弥勒、汤池、安宁等昆明周边地区。

五一期间在书店阅读的市民 杨峥 摄

  云南网记者 谭馨语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