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老王”,下一批我还跟您一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4:32:14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老王”,下一批我还跟您一起……

  我是一名新录用辅警。隔离备勤期结束后,揣着一颗好奇的心,通过层层安检,在同事们的带领下,我进入了一直感觉神秘的监管区。

  看着一栋栋监舍,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能不能干好这份大墙内的工作……在思绪如奔腾的野马忐忑不安时,老王叫住了我:

  “这是通道门,打开时要注意观察。”

  “这是功能间,打开需要向指挥中心报备。”

  “这是谈话室,不允许一个人进入。”

  “这个是临时性启动按钮手柄,这是干警报警器”……

  上岗的第一天“老王”就带着我,把监舍的环境熟悉了一遍。

  老王就是带我的师傅——王树伟。

  老王说话喜欢用“这是……”开头,用“……记住了没有”结尾。这些质朴的言语,让我很快就适应了协助警察工作的角色。在老王的悉心指导下,我内心的恐慌和不安渐渐消除了,正是有了他的用心教授和耐心指引,第二天我就能基本完成工作流程。我很骄傲和自信,这份信心源于我是老王的小助手、小跟班。

  老王年纪有点长,但在我眼里他跟小伙子似的,干工作风风火火,没有丝毫的懈怠,我这个“小年轻”跟在后面都要小跑才能跟得上。他说“开玩笑,你以为军人是白当的,警察制服是白穿的?”他说这些时的神气样让我打心里佩服他。

  他唠叨,但唠得有方寸、有水平;

  他声大,但大得响亮、响得震撼、有震慑力;

  他用心,教育引导罪犯迷途知返。

  在辅警岗位上,老王时刻提醒我一定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我是新手,他更是从没有让我离开过他的视线范围,始终守护着我的安全。

  老王最让我刮目相看的技术就是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既讲事实摆道理,又会换位思考,有理有据、张弛有度,总是能让罪犯心服口服。

  只要“老王”那响亮的口令一出,罪犯的改造现场都井然有序。他喜欢主动与罪犯交流,他说:人与人之间重在交流,只有通过谈话才能知道罪犯的改造诉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教育工作,才能管好罪犯,从心灵深处教化罪犯。

  我身边的“老王”不止王树伟一个人。“老王”就是监狱人民警察的缩影,忍受着孤寂,承担着重任,还不忘关心身边的同志。我所看到的没有多少高光时刻,有的是默默无闻的付出,以及努力平衡家庭、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他们理所应当被尊重和铭记。和“老王”们在一起,我感觉前行的脚步都充满力量!

  “老王”,下一批次封闭备勤执勤,我还跟您一起!(云南省第一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