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先锋人物|“双百政法英模”唐顺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15:02:1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先锋人物|“双百政法英模”唐顺保——二次暴露不退缩,唐顺保11年抗艾一线“挑重担”

  编者按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评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云南省建水监狱医院原院长唐顺保入选。

  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政法战线英雄辈出、灿若繁星。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他们无私无畏,用青春与生命筑成时代的丰碑。新时代的政法工作,需要每一位政法干警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每一次对英模的颂扬,都是为了更好传承英模的精神!

  “我不后悔,我愿意……”抗艾一线奋战11年,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两次职业暴露之后,他从未退缩;被疾病无情折磨,他却用生命揭示了监狱人民警察坚守的意义!他就是全国“双百政法英模”、云南省建水监狱医院原院长唐顺保。

  携妻子坚守抗艾改革试点一线

  无怨无悔

  艾滋病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而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之初所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

  时光回溯到2008年初,上级决定首先在建水监狱试点集中管理、治疗艾滋病罪犯。然而,这谈何容易?没有经验可循、监管改造压力大,最重要的是职业暴露风险高……

  这一消息传出后,在整个监狱系统引发了不小的震动,监狱医护人员也谈“艾”色变,顾虑重重。

  “工作总要有人干!我爱人愿意和我一起承担这份责任,请求组织批准。”关键时刻,唐顺保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勇挑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工作这副“重担子”。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妻子到八监区(特殊病犯监区)工作。

  3年后,当听说妻子“申请调离八监区”时,他厉声责问道:“你的身份特殊,别人可以申请回医院,你绝对不能。”事后他才知道,妻子没申请调离监区,是关心他们的同事替她写的。

  在唐顺保夫妇的带动下,医护人员放下顾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中,彻底扭转了当初被动局面,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二次职业暴露后

  依然坚守在抗艾改革试点第一线

  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中,面临的职业暴露风险常人难以想象,而在他身上就发生了2次高度危险的职业暴露。

  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2014年4月11日,在转送罪犯郑某的途中,因郑某艾滋病性脑病发作,有抓人举动。危急时刻,唐顺保来不及多想,孤身一人扑上去控制郑某,并喝退前来帮忙的年轻警察小涛,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郑某被控制住了,唐顺保的手臂却被抓了2条伤痕。幸运的是,由于处理及时,最后均化险为夷。但是为避免引起恐慌,唐顺保选择了默默承受,从来不向其他警察职工甚至他的妻子提起。直到关于他的报道刊登后,大家才得以知晓。

  在许多人还在谈“艾”色变的时候,唐顺保却从不考虑个人安危,带领全体医护人员豁出全部坚守在抗艾一线,用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点燃了艾滋病罪犯对生命的渴望。

  艾滋病罪犯马某全身出现大面积皮疹,高烧不退,病情危急。唐顺保没顾得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就冲进病房展开急救,硬是把马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艾滋病罪犯奎某因双脚大面积溃疡,散发着浓浓的臭味,同病房的罪犯都不愿接近他,但是唐顺保却从不嫌弃,经常为其检查、换药。在他的耐心劝导和精心救治下,奎某已基本能独立行走,并重新树立了改造信心,重拾改造动力。在他身上,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医者仁心,不管他们怎样,都是我的病人。”唐顺保把关心、关爱、关怀给予了每一个艾滋病罪犯,温暖着他们的心。

  直面病魔

  为抗艾改革试点工作坚守到最后

  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改革试点的意义在于“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作为改革试点的先锋,唐顺保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改革创新,以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历经多年艰难探索,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艾滋病罪犯管理模式和治疗模式,为全国监狱集中管理、治疗艾滋病罪犯提供了“建水监狱方案”。

  唐顺保还把多年积累的丰富管理和治疗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国内国际艾滋病防治同行共享。2015年12月,他受邀代表云南监狱,在国际红十字会与中国司法部举办的监狱卫生与疾病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就监狱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2016年11月,他在全国监狱艾滋病防治工作督导与培训会上作了相关经验介绍。

  凭着敢为人先的信念和迎难而上的勇气,唐顺保带领的团队荣记集体三等功1次,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第三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先进集体。

  然而,正当抗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时候,唐顺保却病倒了。

  手术前的20天里,他人在住院心在单位,尽管病得已经起不了床,但还是每天电话处理很多工作事务。他不知道还能为单位再做几件事,但要趁有生之年力所能及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9年5月6日,唐顺保在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出院。5月7日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身穿白大褂,带领医生巡查病房,逐一检查每位患者的情况。他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艾滋病罪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医院治疗。知情人都被他的行为所感动,哽咽不止!

  弥留之际,唐顺保仍然时时挂念着医院的工作。领导来看望他,他却自责不已地说道:“对不起组织,没有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在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治疗这场艰苦卓绝的改革试点战线上,唐顺保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生命书写了监狱人民警察无悔坚守的感人答卷。

文章发表后

唐顺保的先进事迹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广大网友纷纷进行点击和转发

以各种形式表达

对这位英模的缅怀与致敬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