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求新求变谋复苏——云南丽江旅游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09:02: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求新求变谋复苏——云南丽江旅游业观察

  打卡丽江古城的第一天,外地学生李悦通过一场“剧本杀”游戏,对这个美丽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有了大致了解。相比传统的景区讲解,李悦更喜欢这种旅游新方式带来的沉浸式体验。

  “这是一个实景探案剧本,我们几个人需要配合找线索,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可以深度领略丽江古城的文化内涵。”李悦说。

1月13日晚,游客在丽江古城内观光。新华社记者王冠森 摄

  年关将近,位于丽江古城内的沄汐沉浸式剧场,几乎每隔两天就会迎来一些解锁古城新玩法的年轻人。剧场负责人李择西介绍,他们推出的一些剧本在内容设定和人物刻画上参照当地的历史文化,游客可以通过角色扮演与他人互动,同时还能玩转古城的各个景点。

  古城邂逅“剧本杀”,是近年来丽江打造旅游新业态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当地很多文旅企业主动寻求转型升级,推出了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新产品。

  丽江古城宣科书房内,一场针对纳西族传统乐器的研学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在老艺人的现场指导下,10多个儿童排着队体验了一把做手工的乐趣。“以前我们这里只能听听纳西古乐,现在我们将它打造成一个集藏书、乐器展示、手工课堂等为一体的文化共享空间,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宣科书房负责人张凤玲说,除了扫码测温,书房也严格控制接待规模。

  疫情发生以来,受游客锐减等因素影响,丽江旅游业受到不小的冲击。当地政府积极出台纾困和扶持政策,为文旅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1月7日起,云南省恢复跨省团队游,一向以“诗和远方”著称的丽江,更是成为不少游客的新年“打卡地”。

1月13日拍摄的蓝月谷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在玉龙雪山下的著名景点——蓝月谷,迎着新年第一场雪,来自四川的毛兰与未婚夫刚拍完一套结婚照。“针对川渝等主要客源地,我们加大宣传推广力度,1月以来接待了50对新人。”当地一家旅拍公司的化妆师木梅娟说。

  近期恰逢降雪,丽江又多了几分韵味。在古色古香的束河古镇,记者看到,蓝天白云下,不少年轻人身着喜欢的民族服饰,在石拱桥、老房子等标志性景点前一一“打卡”,留下他们最动人的旅拍瞬间。

1月14日,一对新人在束河古镇拍结婚照。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丽江旅游市场整体恢复较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新业态新产品的迭代升级。一些文旅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品质。

  近段时间,一些从业人员也通过直播等渠道积极对外展示丽江的美。来自安徽的“90后”姑娘媛媛开了一家民宿,不忙的时候就会拿着手机直播,记录这座城市的人和事。“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春暖花开时我们在丽江等你们!”她说。(新华社记者严勇、字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