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宾川:发挥“两果”优势 答好“大理之问”优势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20:08:09  来源: 云南网

宾川葡萄

  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宾川县按照“建设世界一流水果之乡”的发展定位,发挥葡萄和柑桔“两果”优势,以实施“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项目化思路抓推进,有力推动宾川农业走上“快车道”。

  抓实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布局“优”。一是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在坝区巩固葡萄产业,恢复和发展柑桔产业,培育壮大石榴等后续优势产业;在山区巩固中药材、蔬菜等传统产业,提升经济林果产业,构建“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桔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四园”产业布局,截止目前,共发展水果面积32.6万亩,挂果28.29万亩,产量77.15万吨,产值70.58亿元,其中柑桔8.81万亩,葡萄16.53万亩,其他水果7.26万亩。以大蒜、香葱、菜用豆类为主的冬早蔬菜种植面积达13.7万亩,共有4900亩水果基地成功申报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二是着力优化品种结构。坚持“葡萄以早为特、柑桔以晚为优”的思路,优化品种种植结构,葡萄品种改良中心、柑桔无病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全县主要种植的柑橘品种达12个,葡萄品种达到13个。

宾川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果之乡”

  抓实质量监管,确保产业发展“稳”。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建立覆盖宾川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产地编码数据库和宾川主要产品的生产档案数据库,基本实现了主要农产品“源头可控制、过程有监管、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跟踪、质量可溯源、信息可查询”的全过程质量监管。二是积极研究制定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宾川鲜食葡萄生产技术综合规程》《水肥一体化自压滴灌技术规程》被批准为云南省地方农业规范。《阳光玫瑰葡萄质量等级》《红提葡萄质量等级》《突尼斯软籽石榴商品化处理规程》《沃柑商品化处理规程》等4个团体标准已发布。三是抓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1年,共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1.63万个,合格率98.86%。全县出口基地备案29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及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面积达3.61万亩。全县水果生产绿色防控面积达到99%以上。新增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1510亩,新增有机食品认证面积4700亩。

宾川柑桔

  抓实科技支撑,助推产业发展“快”。一是政校企合作,科技生产力助推产业发展。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农大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形成“专家带科技人员,科技人员带企业,企业带农户”三带模式。全县主要水果良种覆盖率、骨干科技措施推广率均达100%,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服务乡镇覆盖率达100%,农业科技入户率达9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0%以上。二是着力打造“宾川果农”人才队伍。注重产业发展人才培养,2021年,完成水果实用技术短视频发布68期,培育电商精英人才100名,培训水果产业技术工人1069人。建成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5个,全县共派出农业科技先锋队980余人次,开展种、养、加工及产品营销、电商服务、农机操作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34万场次,受训人数达58.67万人次,让“门外汉”变成“产业工”。三是抓实“数字农业”建设。推进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数据运营中心1个,建立了物联网示范基地3个,数据采集点30个。仅宏源合作社就建成了“数字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2760亩,新建16个数据采集点,实现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

宾川阳光玫瑰葡萄喜获丰收

  抓实示范引领,推动产业带动“强”。一是强化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宏源合作社、云福公司、绿色果品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绿色食品牌”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田间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扶持11个“绿色食品牌”产业示范基地,面积13300亩,辐射带动面积15万亩,促进农户节本增收8700万元,评选出“宾果儿美丽果园”7个。在罗官、张家、杨官等10个村持续打造10个100亩集中连片规模化绿色标准种植基地,发挥“一村一品”水果专业村优势,促进水果产业发展。10个村都已认定为大理州“一村一品”专业村,2021年有12个村申报并获得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目录认定,宾居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2019年和2021年宾川县入列全省“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县。二是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2021年新培育水果产业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3户,打造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户。截至目前,全县水果产业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17户,专业合作社656个,认定庄园26个、家庭农场178个。

  抓实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远”。一是着力打造品牌。围绕构建宾川水果产业“1+2”品牌建设体系,成功申报注册“宾果儿”鲜食水果区域公共品牌。2021年,宾川县“宾川柑桔”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名单,7个企业和产品品牌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企业和产品品牌名单;在2018-2020年“七彩云秘”牌葡萄连续3年获得云南省“10大名果”的基础上,“云福”牌沃柑荣获2021年云南省“10大名果”第七名。二是着力延伸产业链。重点扶持云福公司年加工10万吨柑桔智能化分级包装及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和宾杰公司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与省农科院加工研究所合作,成功研发了葡萄原汁、浓缩汁复原果汁饮料和20°新型石榴配制酒、柑橘配制酒,苹果、桃子、芒果等宾川本地特色冻干系列产品,农产品加工迈出新步伐。三是注重农文旅融合。超前谋划集餐饮、住宿、农业观光于一体的10个农业精品庄园的发展,力争把宾川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21年,重点扶持缘城、宏源、乐满地、花本源、佳泓园艺等6户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了技术改造。乔甸新庄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入选国家文旅部示范案例。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33.19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75.79亿元,同比增长24.52%,水果加工产值达95.76亿元,同比增长 22.4%。

  云南网通讯员 杨朗琼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