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展现城乡发展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08:27:42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云南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各族群众共创美好未来,团结进步成为云岭大地最美风景。

  成绩鼓舞人心,未来催人奋进。“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城乡居民共享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代表、委员们胸怀良谋良策,人心思干思进。

  接续奋斗促振兴

  奋力从全面小康

  向共同富裕迈进

  为了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心一意办实事、做好事,力促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迈进。

  “禄劝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和积累,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撑、产业培育、供给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人大代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先宝说,禄劝县全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持续推动“百万亩经济林果、十万亩中药材、万亩特色水果、万亩高粱、万亩西柚、万亩花卉”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脱贫群众主要靠产业和就业增收比例达到91.2%。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禄劝县将坚持产业、就业同抓,加快“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清洁能源、文旅休闲、商贸物流、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产业,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可持续。同时,坚持志智双扶、民生为上、治理创新,确保人才振兴添动力、社会保障有支撑、人居环境美如画、农村生活更幸福、群众日子更甜美。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思想观念”6个现代化建设任务,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着力构建强边稳边富边新格局。2021年共实施39个自然村边境小康村建设,越来越多的村民住上“小康房”、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我们聚焦展示国门形象、打造富边样板、建成稳边示范、筑牢守边屏障目标,力争用3年时间把27个沿边行政村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省人大代表、金平县县长吴华昊说,该县计划在今年内全面启动实施295个自然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努力实现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更加重视产业布局,走出一条极具我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道。”省政协委员、丽江正龙集团董事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工商联主席杨四龙建议,云南应参考世界各地先进经验,编制对全省长远发展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产业规划。乡村产业布局要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质优势而定,不能简单局限于第一产业和部分旅游服务业,要着力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抓手,走出一条农旅融合互促发展的新路径,让乡村真正成为百业兴旺之地。

  奋勇争先谋跨越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加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云南滇中、沿边、滇东北、滇西地区有着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潜力巨大。全省各地聚焦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蹄疾步稳构建“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强省会”行动,要加快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这对昆明来说是重大机遇。“昆明发展好,滇中城市群的发展才立得住。”来自昆明的代表、委员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奋勇争先,真正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代表们还建议,省级层面要把开展“强省会”行动当作项目落实,具体化、清单化、责任化拿出实招举措,支持省会城市发展;要尽快出台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昆明都市圈规划,加大滇中城市群1小时核心交通圈、1.5小时紧密交通圈、3小时辐射交通圈建设,促进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

  近年来,曲靖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明显加快,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成效显著,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城市发展环境明显提升,区域性功能中心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增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让来自曲靖的代表、委员深受鼓舞。省政协委员、曲靖市政协副主席李才永建议,省委、省政府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筑现代基础网络、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打造区域功能中心、优化提升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关于支持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具体实施意见。

  云南如何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认为,要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禄丰市位于滇中城市群核心区,是滇中城市群县域重要枢纽节点,省、州重点规划布局的重点开发地区。我们将抢抓一系列国家战略、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交汇叠加,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等机遇,抓实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省人大代表、禄丰市委书记赖有常说。

  赖有常表示,禄丰将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接轨昆明发展,持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推进“产、城、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支持进城务工人员成为产业工人,有效转化为城镇人口,力争到“十四五”末人口汇聚人才回流达6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达60%以上。

  石林彝族自治县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云南省美丽县城”,建成了8个美丽宜居省级重点村、13个县级示范村。省人大代表、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表示,石林县将积极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努力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新型城镇化道路。

  “我们将按照‘一主两辅’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一般镇(乡)为带动的城镇体系,促进城镇协调发展。”陈瑞斌说,鹿阜街道、石林街道、板桥街道等中心城区重点提升人口、产业集聚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提升县城核心竞争力;圭山镇、西街口镇、长湖镇、大可乡等一般镇(乡)重点完善城镇功能、拓展城镇规模,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与县城互补协调发展。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王琼梅 吴沛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