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春节期间云南要守住“三条底线”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1:36: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李熙临)1月21日,记者从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春节期间,云南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每天研判疫情形势、每周进行一次全省调度的工作机制,同时,全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已保持了整整两年每天24小时值守。

  为压实责任,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近期,云南派出8个督导组,到全省各地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着力守住不发生疫情外传的底线、守住不发生社区规模化传播的底线、守住不发生隔离点医疗机构交叉感染的底线。

  为了守住这“三条底线”,云南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了不同措施:

  ——在防输入方面,对云南来说首要任务就是防陆路边境的输入。要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从陆路口岸边境输入。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规定对空中陆地守住边境线,对检出阳性超过5例的航班都要采取熔断措施。同时,对仍在执飞的国际航班入境人员采取严格的闭环管理和14天的集中隔离措施。

  严防输出,对来自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入滇人员一律实行追踪管理,不漏一人。对高风险地区人员实行集中隔离14天,来自中风险(黄码)地区的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检测和2次核酸检测。为了应对检测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进入云南,目前实施的措施是,云南所有检出的阳性病例,都要在24小时之内送到省疾控中心,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比对,确保第一时间新毒株输入云南时,能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

  ——在防反弹方面,主要落实四方责任。从个人来讲,每个公民都要树立自己是第一健康责任人的理念,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减少聚会聚餐,每个人都要遵守,不能麻痹大意;从部门和单位来讲,落实扫码、测温、消毒通风,尽量视频会议,把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从社区来讲要倡导红事缓办、白事减办、宴会不办这些新风尚,加强社区的网格化管控。要做到建立起多点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的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目的是把疫情控制在最早的时间、最小的范围和最少的人群。

  ——在防外传方面,牢固树立为国守边、守土为国,坚决守住疫情不外传是各级指挥部的政治责任。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面临着各种叠加风险和危险是叠加,边境和内地两线作战的严峻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采取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疫情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不外传。立即隔离观察、立即封闭管理、立即核酸检测、立即流调溯源,立即派遣工作组、立即上报信息和及时实事求是的发布信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