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方电网直升机巡线今年首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

  1月14日,云南昆明天高云淡,晴空万里。

  南方电网公司开展了今年首次直升机巡线作业。

  2小时内,飞机沿着500千伏漫湾—昆明输电线路飞行了48千米。该线路工程是云南省第一个500千伏输电工程,也是中国第一条全线处于高海拔的500千伏输电工程。

  作为投产运行近30年的线路,漫湾—昆明线将源源不断的电能,从水电基地云南的漫湾水电厂送进千家万户。正是这一条条输电大通道,构成了我国“西电东送”战略实施的主体力量。

  “每年,我们都会用直升机把涉及重大风险的220千伏、500千伏线路至少巡一次。像西电东送等重要线路,会巡多次。”云南电网公司输电分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副经理孙斌说,临近春节,公司会提前做好线路隐患排查,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上午,完成近一个小时的准备工作后,孙斌和同事王蘅踏进了机舱。

  飞机飞达既定线路后,驾驶员让飞机悬停在距离线路15—20米处。孙斌用光电吊舱控制器对杆塔进行扫描,挎着照相机的王蘅则始终对着线路一通拍。

  液晶监视器屏幕上,始终显示着光电吊舱设备数据。吊舱中的红外热像仪,可测出杆塔金具的实时温度。温度如果较正常范围偏高,就可能存在隐患,孙斌会立即记录下来。而王蘅的镜头会拍下诸如导线断股、绝缘子破损等肉眼可见的缺陷。而且,机上还同时搭载三维激光扫描仪,其精度极高,可测出线路附近的树木隐患。

  “我们会把所有发现的缺陷都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后台系统,直接传递到负责线路运维的供电局,让他们安排处理。”王蘅说。

  在机巡作业中心,系统技术员朱东平对着后台系统,向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展示了缺陷隐患的传递和处理过程。系统可按照地域、线路名称或缺陷隐患分类,轻松查询当下录入的所有缺陷状态。

  “缺陷是什么,谁负责复核,处理到哪一步,都显示在这里,一目了然。”他说,数字化系统的应用,让工作变得便捷高效。

  相较传统人工巡线,直升机巡线无论效率还是准确率,都是巨大的进步,并已成为云南电网公司当前巡视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特色优势专业和企业名片。根据机巡作业中心提供的数据,2021年,平均每巡100公里线路中,综合缺陷检出率直升机能达到48.23万项,而人工只有8.25万项,相差近6倍。

  200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开展直升机巡线作业16年,累计巡线里程达27.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7圈;最高海拔长期保持在4300米,迪庆、怒江等高海拔地区的巡线难题得以解决,实现了云南省22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线路直升机巡视全覆盖;在作业“零事故”同时,重大、紧急缺陷消除率达100%,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如今,直升机巡线作业已成为南方电网应对台风、冰冻、地震、山火等灾害应急事件中的重要力量。

  当直升机飞过南国大地,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里,万家灯火便更有了保障。

南方电网直升机巡线今年首飞 供图

  云南网通讯员 帅泉 李洁 陈波 马莎 苏海涛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