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弥勒市创新水利投融资模式 甸溪河再显生态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07:44:00  来源: 云南网

治理后的甸溪河 供图

  聚焦

  弥勒市甸溪河犹如一条绿色飘带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滋养着这座山水人文之城,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过去因城市发展忽略了流域保护,河流及其周边生态环境逐渐恶化,甸溪河成为群众不愿接近的臭水沟。让母亲河重现生机、再显生态活力,成为弥勒绿色发展之要。

  以治水、治污、治景、治村、治人为基本思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甸溪河开启了美丽蝶变之路,城区8.3公里的河段成为首期治理目标。为解决资金难题,弥勒市创新水利投融资模式,开展多渠道融资,接连撬动争取了国家专项基金、银行贷款7.26亿元,并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治理工程建设。

  为最大程度恢复提升功能性,当地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疏导、改扩建,河宽由原来一两米扩展到最宽处100米,防洪标准提升至30年一遇,并提高水位为两岸近万亩农田提供灌溉;实行雨污分流,加强两岸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通过一系列治理,甸溪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由原来的V类提升为Ⅲ类;精巧布局景观,进一步美化、亮化、绿化河道沿线,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植被和地形地貌的同时,进行植被补偿性优化植入,建立多样性、季节性的自然交替植被种群,并以沉水植物、灌木为优势种群,稳定河道、河堤植物群落,栽种雪松、刺桐、香樟、银杏等30万余株,绿化、草坪种植面积均超过50万平方米;将河道分为峡谷溪流段、田园风光游憩段、生态湿地休闲段,通过打造景观、连廊、水榭、文化广场等,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使河道治理与两岸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动样板。

  与此同时,对沿线村庄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形成完整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规划开展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引导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全面落实河长制,设四级河长39名,督查长、监督员、保洁员110名,建立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的督察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沿河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河流巡防巡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形成共同爱护环境的行动自觉,政府治河逐渐向全民治河转变。

  如今的甸溪河,已成为多重效益叠加的生态画廊和市民游客观光休闲、健身娱乐的新地标,更成为弥勒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环境改变带来的生态红利带动周边发展,成功吸引了融创中国甸溪河文旅康养项目、重庆新鸥鹏教育小镇、红河养园、红河未来城等大项目落地河道沿线,企业通过有序的商业综合开发,带动周边热起来。生态治理成效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一批生态农庄、农家乐涌现,休闲观光、生态采摘日渐红火,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陈飞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