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监狱系统提质扩面抓深抓实宪法学习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7:21:2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云南监狱系统提质扩面抓深抓实宪法学习宣传工作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工作部署,省监狱管理局把“宪法宣传周”作为“八五普法”启动之年的重要任务,突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活动主题,抓深抓实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提质扩面。

  0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

  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云南监狱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时间安排、活动主题、重点宣传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细化具体安排,切实加强领导。

  12月1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陈一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辅导报告和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推进落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警心民心。

  02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内外统筹形成合力

  一是参加省级示范活动。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参加云南省2021年“宪法在你身边”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省监狱管理局获2021年“献礼建党100周年 贡献法治力量”暨云南省第三届法治“三微”大赛优秀组织奖。

  二是深入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全系统各单位党委组织党委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46次,组织支部学习705次。女三监、宜良监狱、未管所、普洱监狱、丽江监狱、临沧监狱、小龙潭监狱等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有效增强宪法宣誓的威严性和庄严感;嵩明监狱、文山监狱等录制宪法专题视频;农科所、元江监狱、大理监狱、中安监狱等结合备勤实际组织开展。

  三是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组织2530名学生参加宪法晨读,组织宪法知识竞赛13场。局机关、女一监、省三监、官渡监狱、杨林监狱、局中心医院、曲靖监狱、省四监、昭通监狱、小龙潭监狱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志愿普法活动,在校园播撒法治种子。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特色主题活动。临沧监狱等开展法治宣传进进军营;省一监、女一监、女三监、昆明监狱、五华监狱、宜良监狱、未管所、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曲靖监狱、西双版纳监狱、玉溪监狱、建水监狱、丽江监狱、保山监狱、临沧监狱等组织法治宣传进社区,全系统各单位在职党员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实践活动开展普法;安宁监狱、楚雄监狱、临沧监狱、西双版纳监狱等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

  五是参加“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积极宣传发动全省监狱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目前正有序组织参加。

  六是进行罪犯普法教育。各单位结合“枫桥经验进高墙”“公共法律服务进监狱”等实际,紧盯“把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加强罪犯普法教育。省二监、女二监等组织罪犯开展一次主题宣传、一次专题辅导、一次座谈讨论、一次主题征稿和一次知识竞赛的“五个一”活动。

  03加强活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张贴标语、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宣传片等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全系统在办公场所等张贴、悬挂、大屏播放宣传语281条。

  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和全系统新媒体矩阵“宪法宣传周”期间共发布176篇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文章进行持续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多渠道传播法治好声音。各单位把法治宣传与推动依法治监、维护安全、强边固防、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等工作密切联系,树牢“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提升全省监狱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增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能力水平,营造警察职工辅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 赵钰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