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有缘的麻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8:30:11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有缘的麻雀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没有麻雀,就不成其为乡村,听不到麻雀的啁啾,就没有乡村的黎明与夜晚……

小麻雀,叫喳喳;早叫醒,晚催睡;就像我家小喇叭;小麻雀,吃庄稼;逮住它,哄娃娃;还可下酒吃干巴。

这是我儿时背得滚瓜烂熟的一首儿歌。

我自幼就与麻雀有缘,并且非常喜欢这种小动物。那时,我成长在乡村,麻雀最多,就像村里的孩子,一群一群的,叽叽喳喳,一会飞到周围的田野里,一会又跳跃在房檐、树头,总是丢不下村庄,离不开农家。尤其是夏天,闷热的天气让人无法过早地上床入睡。晚饭后的乡村文化生活,常常在村头那两棵大柏枝树下随着夜幕的降临演绎。吃过晚饭的人们不约而同,像开会似的聚集到树下,就地找块石头坐下,纳凉聊天,男的吸烟,女的搓麻线、纳鞋底,谈古论今,说天说地,讲神讲鬼,评头论足,家长里短,一切无拘无束的侃谈,消遣着一天的辛劳。那些不知从哪儿飞来的麻雀,也一只只落在了柏枝树上,似树下的人,叽叽喳喳,说它们的鸟语,谈论它们的生活。树上、树下,人潮、鸟潮,此起彼落。直到月亮当顶,星星数不清,人鸟才各自归巢,休枕入梦。

可是,在那个连人都吃不饱的年代,麻雀被视为人类的一大天敌,时时都有可能被扼杀。无知的我,一见到哪家低矮的墙缝里有麻雀窝,千方百计,抬梯子、爬瓜架,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爬高上梯去掏雀窝,害得麻雀有巢难归。但尽管如此,那些麻雀却很聪明,都把巢筑到了高高的屋檐下、墙洞里,常让我望而兴叹。要捕到麻雀,就必须一天天瞄着那些孵出蛋壳,从墙洞里探出狗尾巴似的头,张着小嘴,等待母亲捕食归来的雏雀,然后盘算着、观察着雏雀出洞的时机。那些初离鸟巢的小麻雀,尽管已在洞口扒着墙壁,练过飞翔,但始终涉世不深,缺乏经验,跟着母雀外出学飞,学觅食,往往掉队,“叽叽”乱叫,越叫越暴露目标,让我有了可乘之机。我便能从“叽叽”和“喳喳”的叫声中分辨出是雏雀在叫,还是成年麻雀在叫。顺着声音找去,那雏雀更紧张,捡个石头一冲,雏雀就吓飞了,踉踉跄跄落到了菜地或庄稼丛里,几番追逐、撵吓,雏雀就被俘虏了。

捕麻雀还有高招。我常用一撮收上场的小麦,放在簸箕里,摆在自家楼房窗台上,然后往筛子背后拴上长长的绳子拉着,躲在窗户后面。那些嘴馋的麻雀以为没有人,叽叽喳喳扑来,不停地啄食,我一松手里的绳索,站立的筛子倒下,至少能罩住两三只。然后,拴股线在麻雀的脚上逗着玩。最终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变成了我儿时的美餐。

十岁以后,放暑假时,正值稻谷灌浆,经常被安排去撵谷雀。表面上看,是照顾自己去做轻松活,其实是我与麻雀的一场智斗。每天必须风雨无阻,天蒙蒙亮就出发,天黑才能归家,就连吃的饭菜也要背着,搭个窝棚,坚守阵地。开始扎几个稻草人,穿上烂衣服,戴上破草帽,模仿真人,在田里东站一个、西插一个,还真管用,吓得那些麻雀飞来盘旋几转,以为是人,就飞走了。时间长了,也就被麻雀识破了,只要听不到人“ 呦嚯”“ 呦嚯”的吼叫声,就敢蹲在稻草人头上拉屎,肆无忌惮地偷食谷粒。只好不断改进方法,用甩杆扔石头,用弹弓弹石,用爆竹炸骇。但不管用什么办法,人总有睡着的时候,一年下来还是要少几箩稻谷,麻雀的睿智与机灵,始终是令我佩服。

麻雀有时很可恨,却又很可爱。若遇到那些不受人欢迎的蛇爬上墙壁,四处吞食它们时,它们会团结一致,盯着蛇怒吼不停,通风报信,让人知道,毒蛇来了。或见到黄鼠狼、老鹰,也同样如此,会发出一种齐鸣的信号,提醒人们预防。因此,农家只要听到麻雀叫,就能判断周围的环境变化,只有早叫、晚叫,才是吉祥、平安的象征。

麻雀再狡猾,却始终斗不过会利用工具的人类。乡村的男人多数都会捕雀,有用网扣的,火枪打的,用农药拌食毒的。尽管人们有很多捕麻雀的工具和方法,但麻雀世世代代都在树梢繁衍生息,得以不绝地生存下来。包产到户以后,田地里的庄稼越来越好,人们已不再为麻雀与人争粮而斤斤计较。肉食一年比一年改善,似乎麻雀也有了自由生存的空间,人和麻雀各过各的日子。反而觉得没有麻雀,就不成其为乡村,听不到麻雀啁啾的鸣唱,就没有乡村的黎明与夜晚。

长大以后,我像一只飞离乡村的麻雀,在县城生活二十多年,很少有机会与麻雀亲密接触。八年前,我在县城边缘买了块土地,建了一幢单家独院的楼房。新居落成不久,却有只麻雀飞来,闯入屋中,我忙关上门窗,一阵搜撵折腾,捉住了麻雀。妻子惊喜地跑来,连忙找线,要拴着麻雀给孩子玩。从不杀生的母亲却说:“新盖的房屋有麻雀和老鼠来,是风水好、地脉旺的预兆。如果没有麻雀和老鼠来就坐不起人。”我手捂心脏“扑哧、扑哧”跳动、体温热乎乎的麻雀,顿起放生的念头,便把麻雀拿到阳台上,撒了一把米让麻雀吃。那只蛋黄未褪的麻雀只回头望了我一眼,张开双翅飞走了。

后来,节俭的母亲常把吃剩的饭晒在阳台上,准备拿回乡下老家给大哥他们喂猪喂鸡,却引来了不少麻雀。院子里的树也蓬勃长大,麻雀也不时飞来栖居,每天黎明,叽叽喳喳吵醒了我,也叫醒了上学的女儿。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能与麻雀邂逅,能听到麻雀的叽喳声,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福分。

(作者单位:牟定县政协)

编辑:皇甫丹霖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杨庆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