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大关县架设起这样一座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8:40:01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大关县架设起这样一座干群“连心桥”

廉 通 基 层

“现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同志经常到家里来了解我家的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向他们说了很快就能解决。”

“村里的资金使用、低保补助等情况都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大事小事都变得更公开透明了。”

……

近日,昭通市大关县小河村的村民纷纷表示,现在有事大家议,村里的各项事项都公开透明,群众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群众的好评来自于大关县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整合优化村务监督组织的举措,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解决村组干部监管缺位问题,让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行使,大关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架构,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该县不断推进村级监督组织建设,在全县84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由3至5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通过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村务民主监督员工作例会、学习培训、民情回访、工作考评等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村务民主监督员试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作战的村级监督队伍,由乡镇纪委授权开展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查阅台账、重点项目实地监督等方式对脱贫成效巩固、农村“三资”管理、重点项目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和村民聊天谈心,了解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发现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等,向乡镇纪委反馈,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农村干部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把日常监督贯穿在村组“人、财、事、权”之中,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早发现、早疏导、早了结,有效减少农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大关县纪委监委

作者 / 吕昭黎

编辑 / 李雨施  张茜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