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扎根边陲,小锂电汇聚民族团结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8:29:2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在保山工贸园区内,有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综合性锂电系列产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它不仅是云南地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头雁,也是保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典型代表。11月25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走进这家企业进行采访。

  密切关注 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在引领企业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的道路上,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套“自有”模式: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工作与生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公司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同时建立健全处理民族问题相关应急机制及经费保障制度。

  据了解,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500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有18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2.6%。为了培养和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公司不仅对少数民族同胞会放宽年龄、学历、工种等限质,在工作中也积极帮助各族职工提升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公正、公平的为他们提供培训和晋升的机会。同时还设立了模范车间、模范班组,定期对他们进行表彰,充分激发职工争先创优的工作激情,造就一批讲团结、有文化、懂技术、当模范的优秀员工。

  来自施甸木老元乡的李仕明就是其中的典型,作为布朗族同胞,他在路华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在公司的民族政策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中,现如今他已经成为方型锂电事业部的技术部副经理,像他一样担任一定职务的少数民族员工在路华有13人。

  同时,为了让少数民族同胞及时学习了解党的民族政策,路华能源充分整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学习的宣传培训。民族理论相关政策、知识不仅可以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学习,厂区里的展板、电子屏上也随处可见这些内容,党支部活动和企业文化培训同步围绕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人人树立民族团结思想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在不断探索民族团结工作与公司发展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各民族员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激发出了企业发展的有效动能。

  勇担责任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公司的荣誉墙上,记者看到,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公司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挥民族团结示范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先后荣获“云南省创新型企业”、“云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云南省民营小巨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保山的十余年间,公司始终与保山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影响力不断扩大,方型电池销量全国第一,产品不仅销售到全国而且远销欧美、中东、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全球各地,公司的不断发展持续有效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公司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在参与当地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建桥修路等方面累计出资80余万元,先后为周边地区解决了4000余闲置劳动力稳定就业问题,累计吸收建档立卡户157人、少数民族群众189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公司不仅及时复工复产,还吸纳了800余名劳动力就业,助力“六稳”、“六保”。

  通过各类扶持救助活动,进一步融洽了企业与当地各族群众的关系,增强了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连接内外 各民族共筑中国梦

  十年扎根边陲,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进入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跻身全国锂电行业前列。在发展过程中,公司积极搭建起保山与省外、国内与国外的纽带联系。

  “走出去”“请进来”,路华能源在互学、互助、互知的多样交流中,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对内,积极带领员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到深圳、广东等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带着保山各民族的特色产品走出去,寻找发展新机遇,不仅如此,也同样邀请集团内知名高级工程师、技术人才深入保山公司支援发展,促进东西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外,保山边陲的地理环境,让路华能源架起了中缅共叙“胞波”情的桥梁纽带,相继招收了缅籍员工102人,并通过一对一帮教、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传授给他们技能。

  在公司的厂区内,记者见到国内、外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员工在同一班组、同一宿舍工作和生活的场景。为了能让各族员工更好地运用普通话交流,公司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日常生活,加强了少数民族员工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针对缅籍员工聘用专门的语言翻译。在生活的细节之处,也充分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为有特殊饮食习俗的职工提供就餐方便;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各族员工一同欢庆......在公司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社会氛围中,各族职工不断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在谋求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牢牢把握住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从点滴行动中将公司各民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小小的锂电池汇聚起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能量,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民企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王波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