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加强科技创新 提高增粮能力 ——云南粮食安全情况调查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40:1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首页要闻

原标题:加强科技创新 提高增粮能力 ——云南粮食安全情况调查系列报道之八

日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拟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公示。

今年以来,我省抓牢春耕备耕,夯实丰收基础,夏粮喜获丰收。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始终把藏粮于地作为增加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抓细藏粮于技,挖掘增产潜力,把科技创新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根本措施,提高全方位、全社会、全领域的增粮能力。

保障粮食增产

针对云南粮食增产情况,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1月5日,全省已收获秋粮4341.5万亩,同比增50.5万亩,秋粮生产丰收在望。从全年粮食生产形势看,我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粮食安全,我省及早谋篇布局,划定今年粮食生产底线指标,要求16个州(市)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田块,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251万亩、产量1905万吨的目标只增不减。而且,今年我省抓牢春耕备耕,夯实丰收基础,夏粮喜获丰收。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1456.5万亩,总产量261.8万吨,亩产179.7公斤,实现夏粮亩产增幅全国第一、总产量增幅高于全国、播种面积止跌回升。

让农民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是该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县粮食生产规划,引进、示范、推广粮食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肥药,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提出技术措施和方案,解决生产中技术问题,为全县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该单位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

该推广中心主任金成山告诉记者,该中心首次试验示范的边境山区粮食可持续发展技术,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认可支持,边境山区陆稻科技扶贫等项目、二元结构种植以及冷凉山区水稻良种引进推广得以实施,解决贫困山区农民吃饭问题。

“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全面开展‘农技三大行动’,助推全县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和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绿色、高产、高效农业,依靠农业科技,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农业科技带来的实惠。”金成山说。

据了解,我省把科技创新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根本措施,提高全方位、全社会、全领域的增粮能力。省级推介发布37项农业主推技术,16个州(市)遴选发布主推技术400余项。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增强农民培训的带动作用,在110个县(市、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围绕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防灾减灾、科学施肥用药、低碳绿色等技术,全年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2万人以上。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也是行业发展所需,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现实需要。我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鲜明主题,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张居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