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9:13:49  来源: 云南网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昆明市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吴井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牢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掷地有声。

  为有效破解老旧城市社区服务半径大、服务类型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今年以来,吴井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细精准,以联合组建、单独建立的方式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31个,覆盖106个居民小区,覆盖率100%,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一场场深刻的党史宣讲催人奋进,一次次生动的现场教学感人至深,一个个富有潜力的重点项目有序开展,一条条温暖人心的便民举措持续推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官渡区按照相关决策部署和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全面动员部署,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强化学习、武装头脑 筑起“定海神针”

  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举办读书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座谈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同时,各参学单位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了对标对表、整改问效。区委书记和丽川、区长周燕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及时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研读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聚焦、程序规范、严肃认真,达到预期目的。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商户杨鹏意是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党支部的流动党员之一,由于疫情影响实体店销售,一直忙于线上直播的他没能参加线下的党史学习会议。8月10日,支部书记王文娜来到杨鹏意家中,将4本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送到了他手里,并坐下来了解他日常的学习情况。

  “针对不方便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我们开展党员志愿者送学上门结对帮扶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送学上门,与党员在家中面对面交流党史学习所思所得。”王文娜介绍,一对一“送学”,是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五学”工作法之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党支部为将市场内流动党员统一纳入学习管理,通过落实网格化“督学”、一对一“送学”、多渠道“共学”、身临其境“悟学”、为民服务“笃学”的“五学”工作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参学单位不断整合宣传力量、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先后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乡音宣讲团”“银发宣讲团”等宣讲团12个,调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性,深入居民院坝、企业等开展宣讲200余场,受众达3万余人;全区141个校(园)引导动员中小学校、幼儿园26万青少年学生深入开展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舞蹈比赛”“七个一”等“四史”学习活动共1700余次;运用380余块户外LED屏、260余台楼宇电视累计滚动播放建党100年公益广告9万余次;在“唯美官渡”“官渡先锋”公众号开设“党史课堂”,重点讲述官渡区党史事件、地标、人物111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累计刊载重要文章41期;策划开展“百年奋进 畅想官渡”系列文化活动;遴选优秀青年党员、正能量网红主播27人组建“官渡区正能量网红青年宣讲直播队伍”,开展直播讲党史12期,制作视频19期,全网点击量达6000万余次,活动开展情况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抵“神经末梢”。

  学做结合以学促干 “为民办实事”见行见效

  “以前都是通过看口型或者是通过手势来和周围的人交流的,现在终于能够清楚听到你们说什么了,谢谢大家的关照。”8月25日是第五个残疾预防日,吴井街道残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主题“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聚焦残疾朋友所需所求,当天共为6名残疾朋友进行助听器验配服务,并耐心细致地为残疾朋友讲解相关器具的使用方法,受到残疾朋友的一致辞称赞。

  “老黄,你最近不是老说腰疼又没有时间去医院看吗,这不,社区把‘医院’请过来了,还是免费的,你去瞧瞧”。为进一步服务农民工群体,提高大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后防复”的健康意识,解决广大工友看病没空等问题,日前,东郊路社区党总支联合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到辖区内中建一局昆明交通枢纽项目工地开展义诊活动。义诊活动共为300余名工友提供外科、内科、骨科、精神科、中医科等五个大项检查,许多工友表示“通过健康体检,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还学习到好多防范知识,真是办了大好事”,对着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和落脚点,通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路径图和推进表,建立“周报、半月报、月报”制度,明确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位、稳步推进,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如:全区投资2.6亿元改造97 个老旧小区、串联打造17.6公里的湖岸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1 专项行动”;区民政局实施“官渡照护”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可通过拨打“官渡照护”热线电话预约助餐、助浴、助洁、助聊、助医等上门服务,让老人就近就便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区残联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投入56.25万元与4家托养服务机构签订委托服务协议,为全区125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区人社局开展2021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截至目前,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5502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928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45 人,其他培训8135人,引导性培训1000人,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1%以上;金马街道曙光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矣六街道新亚洲体育城社区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圈”;区政务服务局通过扩宽“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推动跨省通办,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区级相关部门对别样幸福城、豪门金座2个烂尾楼项目及云欣苑、晶采100、兆丰陆芊城3个历史遗留问题等项目,采取一案一策逐一深入研究破解处置,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一个销号一个,推动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金马街道通过“吹哨报到”工作体系,圆满解决了盛惠园小区污水管道2个污水外溢口、17个污水检查井清掏整治工作;六甲街道通过“吹哨报到”更换了星海社区老旧水管,解决了新河村369户家庭用水难的问题;太和街道在和平路社区开设“老年幸福食堂”,重点解决辖区独居老年人就餐的困难,同时,广泛开展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提升辖区老年居民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区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91件,已完成171件,完成率为58.8%;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398件,已完成220件,完成率为55.3%。全区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197件,目前已完成1576件,完成率为71.73%。党员个人制定“为民办事清单”21416件,目前已完成17326件,完成率为80.90%。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