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 经济发展韧劲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23:22:26  来源: 云南网

会议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10月28日,云南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记者了解到1—3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5.8%,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强边固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运行,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边境立体化防控物理拦阻设施加快建设,强边固防取得历史性突破

  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党政军警民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精神坚守边境一线,牢牢守住了未发生疫情经我省边境向内地扩散的底线,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最大努力。

  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及时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截至目前,滇池周边“环湖造城”“贴线开发”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曝光的其余4个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取得显著进展。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高黎贡山、赤水河流域等重点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力度,坚决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COP15会议正式发布了《昆明宣言》,成立了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我省生物多样性优势充分显现,将有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助力我省生物产业、旅游产业等加快发展。

  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耗双控取得显著成效

  算好“环境账、民生账、经济账”,及时出台能耗双控工作要点,实行“两高”项目清单化管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了能耗强度“由增转降”,为完成全年能耗双控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州市现场办公会明确目标任务有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更加稳固 

  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16个州市把脉定向,研究出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各州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支持昆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更加清晰。

  高原特色农业提质提速发展,“绿色食品牌”打造成效显著 

  秋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6%,农业投资增长48.2%,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成为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开展“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888家。

  兜牢民生底线,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显著高于经济增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80%。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4%。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3.31万户。1—8月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6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9.5%。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杨升金在会上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超预期、电力供应持续紧张、能耗双控压力加大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有效应对了各项风险挑战,办成了系列事关全省发展乃至具有全国意义的大事实事,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韧劲不断增强,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成效利及长远。”

  下一步,云南省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施策稳定工业增长;加大服务业扶持力度、促进消费回升;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