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1:47:13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滚动的大屏幕上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正在讲述榜样的经历

……

热火朝天的活动现场

他们的身影陆续登场

  10月25日下午,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法制报、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2020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举行,10名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1名特别致敬奖人物、10名提名奖人物获奖。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祖坤,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尹保生,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华英,云南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毛亚芳,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永华,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品,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国军,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志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监察专员缪芊,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童志平等领导现场为获奖人员颁奖。

  细数事迹 百感交集

  “细数21名获奖者的事迹,我们从中读到了太多感动——他们不是聚光灯下的明星,但以平凡善举在伟大时代接续薪火;他们扎根基层埋头耕耘,却用不凡的经历和业绩告诉我们:人生因信仰而璀璨。他们是你我身边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行动的标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祖坤在现场发言中说,“在全媒体时代,希望云南法制报继续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光荣职责使命,把‘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真正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让主流价值充分彰显、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激励更多人加入到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进程中来,为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唱响主旋律、谱写新篇章。”

  “此次评选活动的获奖者中,很多是我省政法系统这块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是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学习的典范,也是我们做好各项政法工作的标杆。在他们的故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平凡的伟大、坚定的信仰和奋进的力量。希望各位获奖者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进一步激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广大政法干警要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真正把英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毛亚芳说。

  “‘悠悠十二载、匆匆一轮回’,今年是‘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举办的第十二年,多年来,评选出的“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及特别奖、提名奖获得者已有200余名。在云岭大地上,无数有作为、敢担当的典型人物通过评选活动脱颖而出,他们的先进事迹不仅进入大众的视野,并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发挥着引领表率作用,在全社会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云南法制报将继续秉承‘树立法律信仰、培育法治精神’的办报理念,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真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在提升法治云南建设质效、书写平安云南建设新篇的征程中体现担当、贡献力量!”云南法制报总编辑门丽娜在致辞中说。

  万众瞩目 致敬榜样

  惩奸除恶,激浊扬清。这一天,随着英雄集结号的吹响,负重前行的榜样代表从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纷纷走向台前,披上鲜红的绶带,在鲜花和掌声中,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他是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治疗科科长。站在台上,桂家华正在讲述疫情肆虐期间在武汉方舱医院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瞬间。“此时,我想到了期盼我平安回家的亲人、想到了出发前组织的重托……我必须坚持,挺住!我扶着墙使劲挪向窗口,口鼻齐用使劲呼吸。十几分钟后,我庆幸自己终于挺了过来。”桂家华轻描淡写地讲述当时的遭遇。

  颁奖台下,一双深情的双眼,目光紧紧追随着他,那是他的妻子。她几度哽咽,无语凝噎,他的付出她全部都懂,他的追求她全力支持。

  “2018年,你们在茅坪易地搬迁点附近发现81枚手榴弹,在将手榴弹运输到库房途中,您安排一人开车,而您却在后备箱里紧紧抱住这箱手榴弹,不让手榴弹晃动。您当时怎么想的?事后有觉得害怕吗?”颁奖现场,当主持人问到麻栗坡县公安局船头派出所所长梁永恒这样一个问题,现场观众无一不屏气凝神,对英雄的回答充满期待。

  经过短暂的思考,梁永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相比,个人的安危又算什么。”

  当说到剧烈晃动可能随时导致手榴弹被引爆,现场观众忍不住一阵唏嘘,仿佛一同回到那个惊险的瞬间。

  活动现场,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动情讲述着自己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现场观众时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时而表情肃穆,沉默不语,还有观众在鼓掌之余,悄悄地拭去眼角感动的泪水。当天的活动在为特别致敬奖获得者张子权授奖后,达到最后的高潮,如潮的掌声和泪水是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的感动,更是对英雄真诚的致敬。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特别致敬奖

  张子权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

  2020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桂家华    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治疗科科长

  张绍宏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梁永恒    麻栗坡县公安局船头派出所所长

  蒋春华    罗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罗连书    洱源县人民法院邓川法庭庭长

  侯 俊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李睿中    腾冲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

  李金莲    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

  段永康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

  李学平    元谋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办主任

  提名奖

  宝建华    福贡县匹河边境派出所指挥田警务室专职辅警

  杨群芳    临沧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

  余运清    梁河县司法局遮岛司法所所长

  王 瑜    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局长

  范 玲    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赵燕亮    丘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

  韩绍武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苗会荣    云南省文山监狱一监区监区长

  杨鸿羽    云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干部

  苏 群    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文稿来源:云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