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蒙自市高标准打造“绿色食品牌”——特色产业 向“绿”而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5:28:00  来源: 云南网

现代化设施齐全的蓝莓基地。 通讯员 佴斌 摄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层浪。这是希望的田野,这是丰收的蒙自:13万亩石榴硕果累累,挂满枝头;西北勒苹果树上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惹人喜爱;金灿灿的万寿菊绚丽绽放,一如洋溢在农户脸上的笑容……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过程中,蒙自市紧紧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工作思路,以“一县一业”为抓手,以“强产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为工作主线,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推动农业向绿色、高端、精品方向发展,把特色做特、亮点做亮、品牌做足,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

  孵化大产业 激活新动能

  站在石榴园边的诸子楼上,全球独有的“果园在城中,城在果园中”景观,处处彰显着“中国石榴之乡”和“中国石榴城”的魅力。

  “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引下,我们合作社持续对农户进行统一培训,统一种植标准,不断提升石榴的品质,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最优质水果。”蒙自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锋介绍,“正因品质有了保障,石榴的销售渠道也越做越广,不仅进入多个商超、电商平台,还远销泰国、越南、俄罗斯等海外市场。今年,从石榴上市到现在就销售了2000吨,其中海外市场有700吨。”

  蒙自以建设世界一流石榴特色产业带为目标,按照以200亩百年古树保护区为代表的传统优质产区提质增效,以2000亩现代化栽培技术为主的精品果园现代化产区示范带动,打造世界一流石榴特色产业带。

  作为蒙自“5+2”产业格局的一部分,石榴产业的红火只是一幕剪影。蒙自近年来的绿色产业发展可谓方兴未艾。

  在“5+2”产业格局的支撑下,蒙自稳步推进冷链加工物流中心、交易集散中心、智慧服务中心、电商外贸销售平台“三中心一平台”建设,集仓储、交易、加工配送、运输、包装、物流信息等功能的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种植业百万亩生态林果、百亿综合产值,畜牧业百万头生猪肉牛、百亿综合产值建设的“双百目标”已近在眼前。

  培育新主体 释放新活力

  如果说石榴是传统产业的硕果,那么蓝莓则是蒙自引进新主体中的新秀。

  走进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大棚内,光线均匀地散射到每一株蓝莓植株上,每株蓝莓长势几乎相同。“电脑端进行数据设置后实施自动施肥,大棚还可以根据设定好的温度和湿度自动开关……”基地工作人员李晶晶介绍。

  蒙自按照“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配置资源、全过程可追溯”产业发展模式,计划建设3万亩基质蓝莓种植示范园。目前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5410亩现代化基质蓝莓基地,截至目前,今年蒙自蓝莓的销售额已达4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蒙自坚持“走出去招、请进来看、坐下来谈”的招商思路,努力培育新主体的成果。

  蒙自在先后印发《蒙自市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专项行动》《蒙自市培育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资金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持续强化政策支撑的基础上,相关领导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安徽等地招商,成功引进安徽紫约、上海鹏欣集团等。2021年前三季度,完成招商引资入库项目32个,协议总投资37.02亿元;完成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3个;完成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1亿元。

  一个个新主体的培育带来的是农业新技术的引进和新理念的冲击,如今,无人驾驶的农机、立在田间的农情监测传感器、数字化终端平台……一幅幅智慧农业图景不断在蒙自的田野呈现。截至目前,蒙自已有62家农业龙头企业,有农业专业合作社87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社38个。

  搭建新平台 拓宽新渠道

  “以前我们是拿扁担挑着石榴去街上卖。现在我想来学学手机直播,借助这些新平台自产自销,现摘现发货。”蒙自市新安所镇教场社区龙潭村村民刘琼英在参加村子里组织的直播带货培训后说。

  蒙自作为农副产品出产的重要产地,这几年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我们蒙自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线上销售占比达总销售额的50%。预计今年线上销售的占比将继续增高。”童锋介绍。

  近年来,蒙自市提升建设电商产业园和市级电商服务中心,依托电商示范百佳县项目,建成8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全市已注册农产品电商企业518个,开展电商业务的农业企业484个,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上有5200多家网店,自建电商平台2个。今年上半年,蒙自农产品电商销售量9.5万吨,销售额达5.2亿元。

  蒙自除了搭建销售新平台外,还搭建金融支撑新平台、技术支撑新平台和绿色认证新平台。通过持续实施“5+5+2”金融改革,创新开发“银企桥”和金融动力小站,积极抢抓“一部手机云企贷”试点城市机遇,目前累计放贷特色农业及中小企业扶持贷款2.4388万户19.75亿元;“云企贷”“三路”涉农授信累计8.83亿元,贷款余额5.58亿元,实现试点地区乡镇、行政村全覆盖。

  在搭建技术支撑新平台中,蒙自组建“洋博士”“院教授”“农专家”的“三位一体”国内外水果专家队伍,指导蓝莓、石榴产业发展;与云南农科院、红河学院生命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成立石榴研究院,广泛开展校地合作;在现代农业产业园、西北勒苹果示范基地建立了两套智慧农业管理体系及农产品溯源体系,有力提升了水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在搭建绿色认证新平台中,蒙自通过蒙自水果绿色高效技术应用项目及蒙自水果绿色有机认证补助项目,推广果园生草、悬挂黄蓝板、杀虫灯诱杀害虫等绿色技术应用,减少农药使用量,建立果园综合防治示范样板,辐射带动病虫害绿色防控29.5万亩,占全市水果种植面积比重66.5%,完成绿色有机认证面积4.88万亩。

  云南网通讯员 陈波 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