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乘势而上 真抓实干 全面深化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9:36:21  来源: 云南网
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现场 王龙飞 摄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亚群)10月20日,云南省总工会组织召开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深入了解队伍建设、组织合作及工作推进基本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全和规范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普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桃介绍了普洱市工会与惠工中心的协同合作情况以及工会社工人才的培养方式方面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王正林介绍了大理州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工会社工队伍建设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先进经验;昆明市工会社工人才代表王俊、保山市工会社工人才代表李翠清在会上分享了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其余14个州市总工会以书面形式汇报了工作。

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现场 王龙飞 摄

  王树芬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启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全省各级工会深刻认识到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是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手段的重要内容,是工会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托,体现了工会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积极探索。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工会系统已经初步成为一种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级工会主导、职工群众欢迎的新型制度安排。

  二是队伍规模稳步扩大,全省第一轮工会社工人才招聘工作,总共聘用了1780人。定岗在州(市)和县(市、区)一级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的分别是 37人和 140 人,其余全部下沉基层,定岗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社区工会。

  三是制度建设逐步夯实,省总工会本级已制定下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教育培训指导意见,近期还完成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指导意见等5个制度的起草,初步建立了工会社工人才培养、使用、 评价、激励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四是经费落实基本到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各州市基本形成了“以人头核经费、以服务定经费”的经费使用模式,薪酬分级负担也基本落实到位。省总工会加大对下补助力度,给予定额经费补助和专项工作经费补助。玉溪市、保山市、普洱市还争取到了财政支持,经费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

  五是发展路径渐趋清晰,随着工作实践的逐步深入和工作效果的逐步提高,已形成切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的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发展模式。“工会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团队管理、职工群众受益”的发展模式已经在实践中逐步成型并日益显示出其科学性和合理性。

  王树芬指出,做好工会社工人才工作,组织动员有力是重要保障,经费保障得力是重要基础,坚持专业化发展是根本原则,鼓励创新实践是不竭动力。王树芬要求,下一步,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从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高度,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扩大工会社会工作覆盖领域和服务范围,建立健全工会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制度,拓宽工会社工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坚持保障基层、稳定一线, 实现工会社工人才队伍的社会化运作、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和职业化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要从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以及国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高度,认识工会社会工作和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工作是国家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制度安排,发展社会工作是创新群众工作、夯实党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

  二是政治引领要有新加强,要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与工会社会工作结合起来,贯穿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为全省工会社工人才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障。

  三是协同合作要有新指引,工会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是一个新课题和新实践,各级工会要从实现工会社工人才队伍稳定、成熟、有效能的目标出发,调整自己的组织角色,在发展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和借鉴,逐步进行规范和完善。

  四是职业成长要有新发展,要拓宽发展空间、完善评价制度、落实激励机制、压实管理责任。确保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五是人才培养要有新突破,要有计划地招聘工会社工人才、重视培养过渡人才、大力选拔优秀人才、吸纳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六是制度保障要有新提升,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深入分析省内省外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探索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的规律和模式,进一步完善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抓住云南省出台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有利时机,争取将工会社会工作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围绕工会社工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关键环节和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流程、标准、督导评估等重点内容,制定完善富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顺利运行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操作依据。

  七是经费保障要有新手段,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责任,明确经费保障范围和重点,加强经费保障管理,各级工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分级负担制度,既要切实加大投入,将工会社工人才工作经费列入本级经费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也要精打细算当好家,切实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能。

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现场 王龙飞 摄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主持座谈会。他指出,王树芬主席的讲话,站位高、谋划远、思路清、举措明,为全省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坚定了奋斗信心。

  孔贵华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社会组织和工会社工人才,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增进合作、共同发力。工会组织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薪酬保障和评价激励三项机制;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抓好经费保障、岗位开发设置和队伍的整合发展三个关键环节;要着眼长远、力求长效, 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典型示范和人才队伍信息库建设。决策者要有正确的公益价值观,执行者要有足够的业务能力,要和工会组织协同合作,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会社工人才要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和服务能力,工作中要比工作质量、比工作效率、比工作方法、比工作创新,要体现个人素质、专业能力、 服务效果、工作思路,发挥云南省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更大能量。

全省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研讨座谈会现场 王龙飞 摄

  全省各州(市)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分管组织工作副主席、组织部长,和工会协同合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优秀的工会社工人才代表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