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继续唱响新时代阿佤山的幸福之歌——《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演员李叶娴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8:49:43  来源: 云南网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日前,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来自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姑娘小伙们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场“跨越千年”的视听盛宴。

  记者跟随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一路北上,听他们把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唱到首都北京。途中,记者独家专访了“黑妹”扮演者、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副队长李叶娴,听她聊聊“黑妹”,聊聊佤山。

  以真实人物为原型 本色演绎“黑珍珠”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长发乌黑浓密的李叶娴,是一颗来自佤山的“黑珍珠”。她皮肤黝黑,五官精致,举手投足间,既有佤山“黑妹”的野性、力量,也不失美感、柔情。

  不光颜值出挑,而且个性爽朗,和所有佤山“黑珍珠”一样,她能歌善舞,甩发舞、木鼓舞信手拈来。

  兼具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李叶娴,与《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中的养蜂致富能人“黑妹”如出一辙,美丽勤劳善良,热情勇敢坚毅。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这部剧生动展现了佤山“黑珍珠”,不甘于贫穷的黑妹,努力靠自己的双手书写了摆脱贫困的最强音。故事开篇,“黑妹”经历了丧夫之痛,从此一蹶不振,整天喝酒度日,过得十分狼狈。

  扶贫干部李天有的到来,用实际行动带给她希望,告诉她政府帮扶政策,教她养蜂。黑妹不仅自己学习养蜂技能,还帮助其他村民开始走上养蜂致富路。

  我们了解到,“黑妹”一角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来,她的原型是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富母乃组的二妹。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参演之前,李叶娴特地去见了二妹:“二妹开朗、勤快,十分爱笑。现实生活中的‘黑妹’,已经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日子好着哩!”

  她进一步介绍:“二妹过去在外打工,返乡后,她在中华蜂养殖基地务工,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成了技术能手;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帮助村民脱贫。”

  找到“对的感觉” 与角色“合二为一” 

  李叶娴出身于舞蹈世家,是普洱市基层先进文化工作者。作为佤族姑娘,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佤族歌舞传承下去。”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这次在《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中扮演“黑妹”女儿“叶红”的8岁小演员孙艾羽,便是李叶娴的学生。

  虽然有过丰富的舞台经验,她的作品《木鼓甩发》《火火的佤山》《甩发舞》也获得过相关奖项,但挑战音乐剧,依然充满了困难。

  排练的过程中,导演高瑞嘉不断启发她走进角色内心。回忆起努力将自己与角色“合二为一”,她告诉记者,“表演首先要感染自己,再谈感染观众。”

  作为一名舞者,对她而言,最难的是唱歌,“制作人龚婷、领衔主演扎西顿珠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在声乐部分更上一层楼。”

  最终,李叶娴找到了“对的感觉”。“其实我不是演一个‘黑妹’,‘黑妹’身上乐观、开朗,坚持、勤劳的品质,是所有阿佤人的缩影。”

  她总结道,“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扶贫队员的帮助,剧中的‘黑妹’和现实中的‘黑妹’们都有了新生活、新希望。”

  见证“佤山巨变” 唱出幸福新生活

  事实上,《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不仅“黑妹”有原型,李天有、尼散、岩丙、叶茸也都有生活原型。李叶娴说:“我们是在演自己,这些人物都能在我们身边找到对应。”

  从李叶娴的视角看,脱贫攻坚给佤山带来了深刻变化,西盟的幸福新画卷正如剧中所描摹的那样徐徐铺展开来。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李叶娴 供图

  “我们小时候住的房子,都没有洗澡间,一个星期去一次大澡堂排队洗澡。现在家家户户生活条件好了,这些都成为童年记忆了。”

  不仅如此,如今的佤山,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硬化路进村入户,汽车摩托驰骋山乡,医院建在家门口,山乡学校书声琅琅……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魅力在于,既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对于现实题材来说,真实的力量,才是最打动人的。

  采访最后,李叶娴分享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时的感悟。

  她说:“‘黑妹’从贫困户蜕变为致富带头人,过上了好日子,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定不辜负这殷殷嘱托,继续唱响新时代阿佤山的幸福之歌。”

  云南网记者 牟燕红 马元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