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小家大爱铸家风 红色基因代代传——记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宾川供电局陈举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8:45:21  来源: 云南网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无数个“修齐”的小家,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稳固基础,陈举一家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也是新时代“最美家庭”的一个缩影。

陈举一家三口

  爱岗敬业,不忘责任与担当

  陈举一家三口高度注重个体与集体的联结,在各岗位上都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弘扬服务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陈举依靠勤恳付出从基层岗位成长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担任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宾川供电局纪委书记的过程中自觉沉下身子,打造员工和业务身边的纪委,筑牢党风廉政建设之堤。作为县政协委员,他立足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所撰写的五个提案均被县政协采纳并推进实施,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丈夫陈举工作照

  妻子李寄敏在大理宾川供电局一线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从收费室窗口到稽查中心,再到配电管理所,她始终秉承满腔工作热情与“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的服务信念,不断加强业务技术学习,多次荣获局“先进生产工作者”、“巾帼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称号,并收获了用户与同事的广泛好评。

妻子李寄敏工作照

  女儿陈志颖在担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副书记、班长和学生代表期间,致力于落实权益维护、助力青年发展、夯实基层团务工作,策划组织了六十余场服务师生的优质活动。团学工作表现突出的她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

女儿陈志颖参与公益教育讲座照

  红色教育,一颗红心永向党

  作为党员父亲,陈举以身作则,将一抹红色浸润到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坚定了她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每一次走访革命基地,一家三口都会在一个个党史故事中重温革命历史,在交流探讨中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在党员父亲的不言之化与母亲的全力支持下,陈志颖自小学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起便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参与“颂歌献给党”主题演讲朗诵活动,将党史党恩铭记于心,并于2019年顺利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和父亲一道奉献组织、奉献群众。父女二人的模范表现也受到了各自所在组织的肯定,均多次被民主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女儿陈志颖小时候参加比赛获奖照片

  同时,陈举夫妇用红色家风教育铺就了女儿的人生底色。2019年6月,在接到北京大学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报名通知后,陈志颖第一时间报了名。此番决定意味着整个暑假直至国庆都得在京集训,且需退掉临近的雅思考试和往返考点的机票。在党和国家蓬勃发展的光荣节点,有机会见证并参与其中无疑是一件荣耀之事。父母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打消了她无法回家陪伴家人的顾虑,而以中队团支书和方阵边框骨干的身份迅速投入到筹备工作当中,用行动告白祖国。“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特殊贡献奖”的殊荣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她父母红色教育的嘉奖。

  小家大爱,优良家风代代传

  都说父母相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陈举夫妇结婚多年,“理解、信任、包容”是他们感情维稳的秘方。在他们的悉心呵护下,女儿长成了一个自信、优秀的大姑娘,一家三口感情深厚,经常一起登山、出游、运动等。

陈举一家三口出游合照

  同时,陈举夫妇注重言传身教,一直用点滴行动向女儿传递与人为善的真谛。

  平日里,夫妇俩都会尽量抽时间陪伴双方父母,为他们添置新鲜食品、衣物、生活用品、做家务等。2009年,陈举的父亲不幸患脑梗,在他卧床的3年里,夫妇俩也总是尽可能推掉应酬聚会,日夜陪伴在侧,帮老人捏腿揉肩、捶背按摩等,把孝顺细心刻画在一举一动中。

陈举家人合照

  此外,夫妇俩对亲朋好友的真诚相待、对邻里的热心帮助、对贫困家庭的慈善捐助等充满正能量的日常实践都为女儿的成长上了宝贵的一课。在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下,陈志颖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通过定期走入敬老院和残疾人社区献爱心、给邻里亲朋的孩子无偿补课、自主举办教育类公益讲座、前赴云南腾冲和台湾南投山区支教等方式回馈社会。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陈志颖就立即投入到校内外多个线上志愿工作中,点对点帮扶驰援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子女,为抗疫防疫长城添砖加瓦,并荣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陈志颖参加北京大学五四青春长跑活动
陈志颖到云南腾冲清河完小支教

  陈举把他们家的家风总结为16个字,“孝老爱亲、真诚待人、平等和睦、情系社会”。他们家或许只是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员,但家庭成员却心怀大爱,用点滴行动书写了“最美家庭”的华美篇章。

陈举一家三口参加云南电网道德讲堂活动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