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8:22:18  来源: 云南网

  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向前发展,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筑牢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靳汝柏第一时间与同事分享了感受。“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靳汝柏说。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燕说,近年来,围绕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问题,楚雄州人大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国第一部彝医药方面的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和云南省首部养老服务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这些条例的颁布实施加快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下一步,楚雄州人大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已颁布实施的彝医药条例、民族教育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使法规条例的贯彻执行落地生根,为大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向前发展保驾护航。

  玉溪市江川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雷永彪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用,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力量。

  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傍晚寒意渐浓,永善县永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会议室却暖意融融。全国人大代表、永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谭德才和合作社成员们共同收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谭德才说,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谭德才说,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产业支撑,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接下来,要围绕全县建设脱贫致富示范区目标,把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宣传好,把中药材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山区群众,带领大家发展特色产业,共同致富。

  大理州人大代表、大理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定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中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张定坤说。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富良棚乡美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明章表示,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美党村发展的短板,要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措施想清,形成高质量的建议、议案,切实推动美党村发展。

  云南网记者 殷洁 沈迅 秦蒙琳 吕瑾 浦美玲 张雯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