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用聂耳精神演《聂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0:46:58  来源: 云南网

《聂耳》排练现场

  由云南省杂技团创作编排的大型杂技剧《聂耳》的诞生,离不开每一个杂技演员的汗水,更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在省杂技团的排练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演员,感受了他们创作剧中人的甘苦与付出。

  唐艾鑫是女主人公郦春的扮演者。16年前,8岁的唐艾鑫进入杂技团,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杂技生涯。如今回想起自己在杂技团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她很是感慨。她说,小时候练杂技是因为自己太调皮了,总爱在家里上蹿下跳,心里还一直有个“悟空梦”,想像孙悟空一样腾云驾雾、七十二变、翻筋斗。在那个时候的她眼中,练杂技的人就像孙悟空一样,特别酷。可真正开始杂技训练后,她才明白杂技演员远远不是舞台上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背后的付出和辛苦往往是常人难以忍受的。

  每天6点多起床,训练到晚上9点半,期间必须不断重复完成高难度的技术动作,“觉得危险、觉得累,还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不仅是对身体体能的挑战,更是一种内心的磨砺,练到最后甚至有些麻木了。”身体上承受着各种伤病,精神上还要面对各种未知的危险,这样的感受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身体和心里的双重考验之下,唐艾鑫也曾经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一度想要放弃。“练杂技其实就是练心。”唐艾鑫这样总结自己的杂技生涯。一次次想要放弃,又一次次咬牙坚持,杂技演员的内心总有一种信念、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恐惧情绪,一定要坚持下去战胜自己,这就是杂技演员的精神。

  女主角唐艾鑫只是这些杂技演员的一个缩影,在《聂耳》的剧组中,总共有76名杂技演员,他们中最小的只有8岁,最年长的55岁。

  有的演员说,练杂技经历的伤病已经太多了,“翻跟斗脚腕会受伤,倒立手腕会受伤,下腰腰会受伤,受伤都是家常便饭的事了,要具体问我受过什么伤,那已经多得记不清了。”有的演员手腕软组织受伤,本来需要很长时间休息和恢复,但为了不耽误进度,只能在简单的治疗后继续每天用受伤的手腕忍痛完成单手倒立、跳立、蹦顶等动作,一做就是半小时以上。有的演员练习高车,随时面临摔下来的危险,为了能在高车上尽量保持平衡,腿部必须一直保持用力,不停地前进、后退、转弯,直到大腿磨破、酸痛、麻木,一练就是一个小时。

  在每一位杂技演员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一个杂技梦。小时候,这个梦是能像孙悟空一样,腾云驾雾、七十二变、翻筋斗;长大后,这个梦是能登上荣耀的舞台,展示最顶尖的杂技技术,在聚光灯下、在欢呼声中,留下自己杂技生涯的高光时刻。他们深知杂技演员的职业生涯是短暂的,没有人愿意默默无闻、毫无成就的结束,因此为了这个杂技理想,他们从六七岁就进入杂技团努力训练,在危险和伤病面前也不退缩。每当训练到全身衣服湿透的时候,浑身上下脱皮、肌肉酸痛麻木的时候,为了完成动作每一个动作,肌肉拉伤、软组织挫伤、腰椎扭伤的时候,强忍着伤病、用受伤的部位坚持完成杂技动作的时候,为了完成高难度动作而面对未知的巨大危险的时候,是作为杂技演员的精神和信念支撑着他们走下去。

  “今天我们演绎的是一个英雄故事,聂耳这样一个人物,生活在那样一个年代,用信念支撑着他看到胜利的希望,创作那么多鼓舞人心的歌曲。今天,我们杂技演员也一样,每当支撑不下去的时候,聂耳精神在感染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杂技演员们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云南网记者 李悦春 实习生 袁馨予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