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各国友人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绿色合作行而不辍 清洁美丽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7:22:56  来源: 云南网

  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各国友人的热议,他们道出了共同的心声:绿色合作行而不辍,清洁美丽未来可期。

  为子孙后代负责

  “COP15这样的机制让大家明白,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前来昆明参会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对外联络部副总监萨沙说,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到的“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他说,会议让各方讨论全球生态面临的问题,并在交流互鉴中找到解决方案,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把生物多样性留给子孙后代。

  “希望通过COP15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出关键的一步,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努力让子孙后代能更好地感受到地球的勃勃生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态学家、尼泊尔籍博士塞理什·兰吉卡尔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强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对全世界的重要性,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创造了机遇。

  绿色发展心连心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介绍,今年泰国政府推出了以生物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结合发展的“BCG经济模式”(Bio-Circular-Green Economy Model),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并计划推动实施解决环境问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设低碳社会,这与习近平主席所发表的主旨讲话刚好相符。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全人类的共同职责,我们应该一起携手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富的自然遗产。”陈善意说。针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特别是泰国与中国云南在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陈善意建议,各方应加强信息交流以及相互借鉴好的实践方法。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要心系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增强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FM96Mhz频道办公室副主任森金航对这句话感触最深,认为唯有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展开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才能走得长远,才能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续写合作新篇章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华记者穆罕默德·阿斯加尔一直关注大会议程。当听到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时,穆罕默德·阿斯加尔拍手称赞。“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他认为,COP15将为发展中国家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对于世界上所有国家合理、公平处理好发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台长坡西·乔玛尼翁说,老挝与中国保持着各领域的合作,如中老铁路、万万高速、水电站建设等重大项目,都与环境保护工作密切相关。这些项目在实施前,双方都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一起进行了严格的可行性研究,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

  北部湾大学越南语外教杜文楠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感触颇多,令他记忆深刻的“金句”有:“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杜文楠在中国生活了8年,其中7年都在昆明,他感慨地说:“我亲眼看到随着云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绿地增多,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希望越南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不断向中国学习,提高越南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还希望越中两国在发展新能源的领域加强合作,共建美好未来。 ”

  “中国智慧”共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的这句话,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的缅籍记者素德沐说。3年前,素德沐到云南出差,在西双版纳,她看到生活安逸自由的亚洲象;在昆明,看到从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红嘴鸥……“云南生态之美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成就的缩影。”她说,一直见证着中国各级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分享。

  孟加拉国《独立报》执行主编、独立电视台副主编沙米姆·扎赫迪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是一个值得全世界点赞的承诺。他认为,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为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助力相关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设立的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这样的做法值得称赞。”

  云南网记者 王欢 祖红兵 王世学 刘子语 曹云波 沈燕 覃雪丹 胡丽仙 李玲 杨璇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