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COP15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参会嘉宾观展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理念先进 行动超前 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7:49:00  来源:云南网

10月12日,参加COP15的嘉宾参观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记者 黄兴能 张彤 摄

  10月12日,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云南展迎来了两百多名参会嘉宾,围绕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及成果,嘉宾们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

  刚步入展厅,大屏幕播放的《春城之邀》《云南24小时》等专题片就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看。“云南的风景真美!”“滇金丝猴真是憨态可掬!”嘉宾们纷纷感叹。大屏幕旁,神奇的数字魔环交互体验系统更是引来不少关注。“大家可以把手伸进手环,控制机械手抓取并旋转山体沙盘,就可以挑选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嘉宾们通过交互体验了解云南不同气候带的分布及特点。

  沿着展厅主线前行,“生命禁区”高山冰源带的生态景观,中国野生生物“诺亚方舟”的壮观,九大高原湖泊的旖旎风光……通过3D裸眼技术、数字瀑布、互动式触摸等方式展现在嘉宾面前。展厅中央的立体数字矩阵播放着环境司法监控的视频画面、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保护行动、黑颈鹤的保护纪录片,讲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动人故事。闻香识云南的环节,嘉宾们通过触摸猫薄荷、苹果薄荷等香料,感受黑、绿、红、白各种颜色胡椒的香气,真切地体会到云南“香料王国”美誉的由来。

  远古奥秘的展台前,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的吴长城对澄江动物化石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云南从古至今都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地,保存了多个在世界生物进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生物化石群,可以溯源生命的过往,是很珍贵的研究资源!”吴长城感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跟动物打交道比较多,被称为“动物王国”的云南对于研究者来说就是天然的“研究室”。

  “哪一个是望天树的种子呢?”“红河哈尼梯田的复合生态系统是如何构建的?”参观过程中,来自中国环境科学院国际合作中心的张孟衡一直用手机在记录展馆所见,还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展项内容。张孟衡介绍,一直以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云南开展了许多合作,有关遗传资源等方面的研究项目也都落地云南。此次云南展全面地展示了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实践和成果,让参会嘉宾对云南生物多样性的方方面面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看完展览就能明白为什么COP15选择在云南召开,因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云南不仅有其他地方替代不了的资源优势,在保护研究意识方面也很超前,真正做到了生物多样性研究和实践的深度融合。”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蔡杰则对“象”往的云南展项印象深刻,“今年以来我一直关注云南北移亚洲象的动态,也跟着大象看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云南在加强栖息地保护与修复、推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方面的努力,让亚洲象群数量不断增长,正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好的缩影。”他认为,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云南,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多次到过云南的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李思孺看来,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率先行动,给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云南有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跟云南较早开始这方面的实践及保护分不开。比如云南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省面积的30.90%,这样的占比远超全国的许多省份,这也让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

  参观接近尾声,嘉宾们在“我为世界添点绿”展项上都插上了一片叶子,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少嘉宾还带走了展馆内《云南木草博物》图册,15种云南植物和真菌为主题的知识卡片将带着COP15的美好期望传播到全国各地。

  云南网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孙寅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