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COP15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绿色中国点赞 让多彩云南更美——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7:30: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在本次大会的承办地云南引发热烈反响。

  现场聆听讲话的嘉宾表示,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高度,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中国主张、分享中国经验、展现中国担当,为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力量。

  云南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电视观看新闻、阅读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用新的实践,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诠释了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深刻含义,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作为从事自然生态保护的工作者,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夏峰在会议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备受鼓舞。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做好自然生态保护、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和创新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努力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惠益分享三大目标,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将生物多样性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

  “前段时间,云南大象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这段话让云南的干部群众感到自豪和振奋。作为我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近年来,云南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1/7的国土面积划入各类自然保护地,约90%的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保护。亚洲象北移南返的生动过程,就是一个缩影。

  “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一直有法治的力量、有人大的贡献。”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规处处长朱江说,多年来,省人大从地方立法和监督层面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集成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提供了法律基础。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置于优先地位,提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严守生态红线,明确提出要加强资源调查和监测,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红色名录、生态系统名录等等。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作为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者,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更大力度、更大举措,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转型变革继续贡献力量。”

  “云南是全国生物多样性宝库,是祖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北上的亚洲象群,提到将建立以昆明命名的生物多样性基金,让我们倍感自豪。”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恩东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真言、献良策。

  “人象和谐”的佳话仍将继续。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向如武表示,我省将立足长远、统筹规划,继续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创建、科学划定亚洲象保护区域,加强亚洲象栖息地改造和食源地建设、亚洲象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人象和谐。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绿孔雀、滇金丝猴、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鹤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以及华盖木、巧家五针松、滇桐等云南极小种群植物就地、近地、迁地保护。

  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分享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持续提高“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度;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治理,切实维护生态生物安全;推动世界一流“三张牌”做精做优做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使绿色成为云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实现路径,加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的干部纷纷表示,将结合云南实际,锚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标,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让云南的美丽山水更好造福人民。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

  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宝福浩说:“我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他介绍,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我国最先设立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10余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在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的民族边疆地区实现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协调统一的路径,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云南的生动实践。“我们要继续维护好迪庆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在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上做出应有贡献。”

  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关于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话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理事长方震东感到信心更足、底气更足了。该植物园是中国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植物园,园内海拔高差从3200米到3600米,蕨类植物有330种,种子植物有187个科、1003属、4600多种。方震东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植物园建设,以繁育实现植物的保护与利用,让极小种群、当地植物通过繁育得到更好保护。

  “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馆长陈泰敏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守护亚洲唯一的古生物化石主题的世界遗产——澄江化石地。在这里发现了5.18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共20个门、280多个物种,几乎涵盖了今天地球现生动物的祖先,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是从这里开始的。他表示,博物馆下一步要扮演好两个角色:当好守山人,对这个世界遗产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当好讲解员,利用6万件生物标本和数字技术讲好宏大的生命演化故事,努力实现从“科研圣地”向“科普胜地”的转化,建设成国内一流的自然教育、生物多样性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以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重点的绿色经济,森林覆盖率、绿色电力装机占比、有机产品证书数量等均在全国前列,亮点频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次聆听这一已在中国大地深入人心、深入践行的理念,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生态保护的深厚关切和殷殷嘱托,云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良好生态环境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胡晓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这为我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而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全省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要在万亿级千亿级支柱产业框架下,坚持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建立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绿色发展。

  九大高原湖泊是镶嵌在云南高原大地的明珠。云南正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坚持“退、减、调、治、管”综合施策,落实好划定生态廊道线及环湖公路线“两线”等60条具体措施,开展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表示,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革命性举措统筹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守护好七彩云南的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有着重要价值。通过数十年努力,高黎贡山森林覆盖率已达94%;极小种群得到有效保护,生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成为全球近三十年来发现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局长毕争的回忆中,既有保护区开展工作遇到当地居民“靠山吃山求生存”诉求的纠结,也有“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推动观鸟经济让群众尝到“生态甜头”的案例。毕争说,在保护中谋求发展,立足自然资源带动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中国·红河蝴蝶谷位于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境内,当地森林密布、瀑布秀美。目前谷内蝴蝶种类有400多种,位居世界第一,近几年频频出现“蝴蝶大爆发”现象。金平县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言语中满怀对大山的感激之情。“我们都是大山的儿女,山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今,群众保护大自然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保护好一片蓝天,就可以发展一片村庄,致富一方百姓,蝴蝶也会健康生长,飞得更高。”就像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所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面对地球生态环境问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在碳排放交易、重型交通工具减排、海洋管理等方面,中国和挪威构建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出席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表示,COP15在很大程度上能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南南合作”,保护生态是没有国界的。“过去,世界上许多地区经历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时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环境破坏也反过来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在大自然为我们做了很多‘妥协’后,如今,全世界应该联合起来守护地球的绿水青山了。”

  “峰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世界各国领导人将携手一道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前来云南出席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说,中国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过去十多年加大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与日俱增。罗梁曾到过西双版纳和普洱等地,几天前还到大理参加洱海论坛,云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令他印象深刻。罗梁认为,云南可以通过实施具体项目来发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引领作用。

  “我们要加强绿色国际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省委办公厅综合联络处调研员李凌潇对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认为,云南生态禀赋得天独厚,正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与周边国家携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进程中,优势突出、大有可为。

  省政府办公厅干部吴峰辉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机关干部,要带头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在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以优质高效的“三服务”,全力协助省委、省政府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10月10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召开的前一天,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工部的工作人员杨悦晗历时150多个小时完成了COP15主题沙画视频,让云南多样的景观、物种得到了诗画的阐释。自参与大会筹备工作以来,杨悦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她在会场上听到习近平主席宣布我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时十分激动。她说,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必将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做出中国贡献。

  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需要全民参与,这是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李唯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后最深刻的体会。李唯活跃在环保领域已近40年,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科普工作和学术交流。在她看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郑重向全世界发出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怎么做”的呼吁,任何人都不是旁观者,人人都应尽责。“今年5月,我在高黎贡山调研时,已经看到很多农民家都贴着一级保护、二级保护等植物、动物的科普彩色画。点点滴滴的科普对动员全面参与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就是‘最后一公里’。”她希望,各国能投入更多资源、人才参与到环保科普工作中来,为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刘晓颖 瞿姝宁 彭锡 喻劲猛 王世学 王欢 胡晓蓉 李翕坚 陈晓波 张潇予 左超 王淑娟 唐焱 段晓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